应用物理学(四年制,石牌校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创新人才培养试点专业、广东省重点专业。培养适应国内外高新技术发展的要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掌握物理学基本理论、思想和方法,掌握电子信息、计算机、新能源材料与器件等与物理密切相关的基本技术,能在物理学或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中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复合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四年制,石牌校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培养适应光电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需求,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社会责任感和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掌握电子技术基础、光电子技术、工程光学与激光技术、光电芯片与器件、光电信息与通信系统的研究方法,能够在光电子技术与器件、光电通信、光电信息处理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研发、生产应用和管理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创新班,四年制,番禺校区):小班教学对学生精准定位,充分培养;同时,学生在科研方向选择上的自由度较高。以创新项目实验为核心,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系统、扎实的光电信息方面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在光电信息获取、传输、处理及应用方面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在光电感知、光纤通信、微波光子学、微纳光子器件、光电子集成技术等方向具有一定专长的创新型人才。毕业生能在光电信息及相关工程技术领域从事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及管理工作,也可在本专业或其他相关专业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