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现有在职教工141人,有国科学院院士1人。全学院教工中有正高职称31人,副高职称44人。其中有博士学位的教师92人,且相当一部份教师从国外学成归来,在教学和科研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  

理工学院根据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需要,在原有相关系所中心的基础上,于2014年和2016年分别孵化了环境学院、力学与建筑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先进耐磨蚀及功能材料研究院等。目前的理工学院包括“物理学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光电工程系”三个直属教学科研系和“暨南大学食品安全与营养研究院”一个研究机构。有物理学、光学工程(广东省重点学科)、食品科学与工程(广东省重点学科)、电子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4个,有生物医学物理与信息技术二级学科博士点1个。这些学科涵盖面广,涉及众多的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为国内特别是珠三角地区相关产业发展和创新驱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其中暨南大学工程学、农学、材料科学进入了国际ESI排名1%,其中理工学院的教师贡献率非常高。

在省部级教学与科研平台方面,建设有广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光电信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广东省食品科学与工程实验教学中心三个省级教学中心;获批了广东省光电信息与传感技术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光电工程系与光子技术研究院共建)、广东省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高校油脂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安全卫生应急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粮油副产物生物炼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食品添加剂与配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示范基地、广州市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广州市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科研平台12个。

2015年至今,理工学院现有教师在研各类项目150多项,在研项目总经费达到了1.1亿元,涵盖了国家和省市各级各类型的项目;发表国际三大检索收录论文600余篇;申请专利92项,授权49项;出版著作、教材6部(本);获得各类科研成果奖4项。

理工学院在学校整体理工科发展的规划框架下,形成了从本科到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体系,本科专业6个,科学型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7个、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专业2个、博士招生专业1个。在读全日制研究生近300多名,在读本科生800多名。另外理工学院在国际学院开设了“食品质量与安全”全英教学专业。

学院重视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先后与美国、德国、法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香港和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许多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关系,每年均派出部分教师出国进修或开展科研合作,并接纳大批国内外和港台地区的学者、专家前来访问、讲学。

在国家“双一流”大学建设和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水平理工科专业建设的方针指导下,理工学院获得了快速发展的机遇,适时制订了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了总体发展目标。进一步凝炼学科研究方向,坚持方向引才、团队引才、引培结合,抓好三个一级学科的建设工作,凝心聚力,力争在2020年之前形成国内外有一定知名度的特色理工学科,为暨南大学理工学科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