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理工学院)简介


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理工学院),是暨南大学历史最悠久的学院之一,其前身可追溯至1929年成立的暨南大学理学院(时学院下设物理学、数学、生物学3个学系)。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重建后设立理工学院。2023年9月,学校发文整合理工学院(含物理学系、光电工程系)、光子技术研究院、纳米光子学研究院、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组建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理工学院)。

九十余载砥砺奋进,历代理工人薪火相传,理工学院不断在嬗变中阔步前行,先后孵化出生命科学技术学院(1999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2001年)、环境学院(2014年)、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2016年)和化学与材料学院(2016年),为学校理工学科高质量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目前,学院下设两系三院,即物理学系、光电工程系、光子技术研究院、纳米光子学研究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拥有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应用物理学2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光学工程、物理学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光学工程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光学工程学科入选广东省重点学科、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和广东省“冲补强”提升计划重点建设学科,自2022年以来连续被泰晤士高等教育中国学科评级评为A级,2023年获评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全国第13名。

学院现有教职工251人,其中专任教师167人,有院士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4人(其中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省部级人才计划入选者31人,IEEE /Optica Fellow 5人。学院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创新团队2个、“广东特支计划”本土创新团队1个、广东省高校“千百十工程”先进团队1个。学院教师荣获“国家卓越工程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南粤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学院现有全日制本科生979人,硕士研究生620人,博士研究生98人。近五年,学院本科生在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国家级奖励50余项,省部级奖励110余项,校级奖项200余项,本科生发表论文160余篇。其中,获2021年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全国赛银奖1项;获“挑战杯”全国赛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获全国大创年会最佳创意项目、最喜爱的项目、最受欢迎项目等共10项大奖。学院研究生在各类创新创业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25项,获省级奖项16项。

学院拥有教育部“光电混合集成电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微纳光学与光子器件”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广东省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纳米光学操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真空薄膜技术与新能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晶体材料和晶体激光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省部级科研平台。学院目前承担在研项目278项,在研项目总经费3.32亿元,近五年在Nature Photonics(2篇)、Nature Nanotechnology(1篇)、Nature Communications(20篇)、Light:Science & Applications(14篇)等期刊上发表了一批高水平论文,研究成果入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优秀成果巡礼、全球光学重要进展、中国光学十大进展、中国光学十大社会影响力事件等。学院重视成果转化与产学研合作,与行业领军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攻关卡脖子技术受到企业高度赞誉。

学院依托学科创新引智基地和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积极探索国际科研合作,将其视为提升教育品质和科研水平的关键环节。同时积极开创国际化办学新局面,与法国科学院Femto-ST研究所建立中法国际合作研究实验室并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与新南威尔士大学进行“2+2”本科生联合培养项目,与意大利巴里理工大学签署的中外合作博士研究生项目也正在稳步推进中。此外,学院师生积极参加各种国际学术活动以加强学术交流,并扩大学院的国际影响力。

新起点、新征程、再出发!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理工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学校重要讲话精神,锚定“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的发展目标,力争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