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蒋佳艳在物理学一区期刊发表论文

来源: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 发布时间:2024-03-08

近日,物理学系张承勇副教授指导的本科生蒋佳艳以第一作者在物理学一区期刊《SCIENCE CHINA Physics,Mechanics & Astronomy》上发表论文《Type I critical dynamical scalarization and descalarization in Einstein-Maxwell- scalar theory》(Sci.China Phys.Mech.Astron. 67 (2024) 2, 220411)。张承勇副教授为论文通讯作者,合作单位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扬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

 

1.文章发表页面截图

文章详细研究了在Einstein-Maxwell-scalar理论中的带毛黑洞解及其稳定性和动力学演化。发现这一理论中存在三种不同的黑洞解:无毛的RN黑洞,以及冷、热两种带毛黑洞。其中RN黑洞和热带毛黑洞是线性稳定的,冷带毛黑洞是线性不稳定的。团队数值模拟了RN黑洞和热带毛黑洞在大扰动下的非线性演化,发现它们之间可以互相转化,且都属于Ⅰ型临界动力学过程。在演化过程中,团队仔细研究了临界标量化和临界退标量化两种行为。

 

2.当初始扰动为高斯波包时,初始数据族的第一个临界点附近标量场在视界上的演化

 

张承勇副教授近期致力于黑洞标量化过程中的新动力学临界相变的研究。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007/s11433-023-2231-5

 

 

图文:张承勇

校对:陈科球杨嘉琳

初审:黄晶晶艳芳

审:幸江涛玉环

发布黄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