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青春,点亮梦想 ——理工学院2022年优秀本科生班主任展示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3-01-14

 

他们是学生学业的引路人,为莘莘学子描绘美好未来;他们是学生生活的贴心人,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他们是学生的良师益友,让青年有梦放飞人生理想。他们用担当引领青春远航,用奉献助力青春成长,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班主任。

近日,在暨南大学优秀班主任评选中,我院教师彭军政荣获 “优秀本科生班主任”荣誉称号。为进一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发挥优秀班主任的示范引领作用,理工学院组织开展优秀班主任评选,经各系推荐,金彦烁等6名教师获评理工学院2022年“优秀本科生班主任”。下面,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优秀班主任的先进事迹!

 


姓名:彭军政

工作思路:厚植优良学风、立足科研创新、管理班级方法多

基本情况:光电工程系副研究员,博士,现任光电工程系2019级信息工程专业班主任。

主要事迹:彭军政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成绩好、科研优。他以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为抓手,促进班级成员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他组织开展“学习小组”营造“比学赶帮”的学习氛围,班级大三平均绩点4.0以上22人,3.0以上60人,占班级总人数88.2%5人获得绩点保研至浙江大学等学校;他鼓励同学们尽早“加入实验室”,培养创新精神,4名同学以第一或共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余明洋、蔡晓垲、向灵茜等多名同学在“挑战杯”等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国家级、省级奖励,1人获得学术保研;他督促每位同学在每学期结束后进行总结,写出下学期的计划,每学期追踪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思想动态,用心用爱守护引导学生;他通过培训班委、同学监督班委、为班委打分的方式,提高班委的工作能力,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班级风采展示:




姓名:金彦烁

工作思路:科研引领学习兴趣,学习筑牢科研基础

基本情况:物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现任物理学系2019级材料物理专业班主任。

主要事迹:金彦烁鼓励班级同学到物理学系的各个科研课题组参与科研创新,同学们不仅学习到前沿的科学知识,更是在某些学术领域实现了小小的突破。2019材料物理班同学在“挑战杯” “互联网+”、材料创新大赛等各类竞赛中获校级奖项30人次,省级奖项34人次,国家级奖项12人次。除此之外,班级90%以上的同学均加入物理学系各课题组开展项目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2篇高水平SCI论文,参与发表SCI论文30余人次。在金彦烁的积极带动下,班级逐步形成了班风正、学风好、科研强的特色,成为各项荣誉的收割机。在就业方面,金彦烁倡导班级同学积极投身先进制造业,希望同学们能够利用学到的知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中流砥柱。

班级风采展示:

 

 


姓名:陈科

工作思路: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倾听者、引导者和点赞者

基本情况:物理学系讲师,博士,现任物理学系2019级应用物理专业B班班主任。

主要事迹:相较于班主任,陈科更喜欢把自己当作一位学长,在分享和鼓励中,陪伴全班同学快乐成长。他通过走访宿舍、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班级每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状态,倾听学生思想困惑,结合自身经历给出有温度、有干货的建议。他积极发掘班委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优秀榜样,鼓励开展“帮扶小组”,营造团结向上的班风学风,全班60%以上的同学平均绩点大于3.0,近40%的同学获得包括国家奖学金、暨南大学5A标兵奖、优秀学生等在内的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3人保研至北京大学等高校深造。他引导同学进入实验室近距离接触科研创新,班级同学发表SCI论文6篇,在物理实验设计大赛、集成电路创新竞赛等科技比赛中获国家级奖项6次。他始终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和公共服务,在广阔的大学舞台上实现全面发展,班级同学在抗疫服务、献血扶贫、体育比赛中表现优异。

班级风采展示:




姓名:陈永生

工作思路:激发同学潜力、焕发同学活力、凝聚班级合力

基本情况: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博士,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A班班主任。

主要事迹:陈永生所带的班级奋发向上、笃信好学、富有朝气。作为班主任他通过座谈、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了解班级每一位同学的思想动态,他经常召集班委沟通班级事务,第一时间解决发现的问题,凝聚班级合力;他所带的班级11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4人为发展对象,1人为预备党员;他在开学第一课告诉同学们尽早做好职业规划,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并每学期末督促学生进行总结反思,学期初督促学生制定学期目标;大二期间1名同学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1SCI论文一篇,陈明兴、叶观明、杨裕霆(香港籍)等多名同学在“互联网+”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国家级、省级等奖励,1人获得“5A卓越引领计划-创业之星”;他鼓励同学们利用闲余时间考取专业相关的技能证书;在疫情防控期间关心每一位同学的学习和生活,关爱同学们的身心健康。

班级风采展示:




姓名:卢旋旋

工作思路:优良学风与科研创新相结合,助力德智美全方位发展

基本情况: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副研究员,博士,现任食品科学与工程系2020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B班班主任。

主要事迹:卢旋旋所带的班级成绩优异,曾获广东省“立志·修身·博学·报国”主题教育“三等奖”、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先进班集体”“嘉吉杯”校级先进班集体4项集体荣誉。通过理论知识结合科研创新,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和创新能力,同时鼓励学生充分挖掘自己的潜力和兴趣,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她积极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班级成员至臻学业,上学年班级平均学分绩点3.0814人次获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同时,她积极鼓励并指导学生进入实验室,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动手能力,班级成员发表SCI一区论文3篇,影响因子累计高达297人参加创新创业竞赛,2人获省级奖励,8人主持并参与校级以上大创项目;班级成员全面发展,45人次在不同领域获不同奖项。

班级风采展示:




姓名:张子邦

工作思路:作为班级的一员,与同学们同成长共进步

基本情况:光电工程系副教授,博士,光电工程系2018级信息工程专业班主任。

主要事迹:张子邦作为班级的一员,和同学们共成长、同进步,一起经历了四个春秋,彼此见证了对方的蜕变。张子邦和同学们携手将2018级信息工程班建设成为了一个团结的、奋进的班集体,班级获2021年度暨南大学“5A卓越班集体”2019-2020学年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荣誉称号。张子邦全力以赴做好授业、解惑工作,他承担本班级的3门课程教学任务,指导本班11位同学本科毕业设计,与同学“学在一起”。班级获国家级学术科技竞赛奖励18人次,8人获推免研究生。张子邦既是班级的引领者,也是班级的救火先锋,当同学们在生活上、学习上、人生规划上遇到困惑、困难甚至挫折时,张子邦总会第一时间给予力所能及的帮扶。在张子邦的带领下,同学们从青涩懵懂的高中毕业生,成长成为了有理想、有知识、有能力的本科毕业生,翻开了人生崭新的一页。

班级风采展示:




姓名:付神贺

工作思路:学习是第一要务,积极推进“以赛促学”

基本情况:光电工程系教授,博士,任光电工程系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班主任。

主要事迹:付神贺带领班级同学创建学习研讨小组,创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他提倡同学之间优劣互补、相互学习,共同进步。班级平均绩点显著提升,绩点3.0以上同学占比提升至70以上,有55人次获得各类奖学金和荣誉称号,其中,曾炯超、张子龙和包兴宇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班级先后被评为暨南大学“五四红旗团支部” “先进班集体”,班长张子龙获评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在学术创新方面,付神贺积极鼓励同学参加科研项目和科技比赛,以赛促学,班级同学在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大创)、全国光电设计大赛、“挑战杯”、国际数学建模大赛等竞赛中荣获国家级奖项5项,各类学术创新奖项和荣誉人次占比88%;多名同学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人获得研究生推免资格。在课余时间,他始终提倡学生要注重劳逸结合,走出宿舍,走向操场,既要文明其精神,也要野蛮其体魄。

班级风采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