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油柑 大智慧 ——食品系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4


油柑果实自古以来在民间就作为健身和药用水果,用于治疗感冒、喉炎、痢疾、牙痛、咳嗽等疾病。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称油柑有“久服轻身、延年长生”的功能。

汕头市潮阳区金灶镇是潮汕油柑的主要产区,2022年又迎来了丰收年,然而多年来油柑产业一直存在“丰产不丰收”的现象。针对这一问题,暨南大学农村科技特派员团队蒋鑫炜副研究员、陈永生副研究员、焦睿副研究员多次带队赴金灶镇,与帮扶工作队、镇政府农办一起合作开展油柑产业科技帮扶工作。

蒋鑫炜一行调研油柑果园

蒋鑫炜一行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开展调研,并与镇政府书记郑金雄、深圳帮扶工作队队长马睿等人进行多次研讨,把帮扶企业,制定油柑果品等级标准,开发新型油柑产品等工作作为重点。

20229月,蒋鑫炜一行再次来到金灶镇,为当地油柑产业及各村的负责人开展了两场有关油柑营养价值、种植、保鲜、加工、果品标准化等方面的培训,并与农民积极互动,为农民答疑解惑。

科技特派员团队在当地举办油柑产业科技培训

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实验室里,蒋鑫炜副研究员团队正在对油柑进行深入研究,以帮助农民增产增收,让油真正成为当地的“致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