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教师展风采 以赛促教助提升 ——理工学院举办2022年新任教师教学竞赛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11-20

       为进一步激励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提升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11月17日下午,理工学院在103学术报告厅举办2022年新任教师教学竞赛。副院长刘彭义、物理学系教授刘绘、光电工程系副主任朱思祁、食品系副主任黄才欢、教科办主任杨萱担任竞赛评委。比赛采取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12位新任教师参加比赛,教务秘书颜开及学院的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刘彭义致辞 

       刘彭义强调了本科教学竞赛的重要性,并对各位参赛选手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本次竞赛,帮助和促进新任教师提升师德修养、夯实教学基本功、提高教学素养和教学能力,进一步促进教师在教学方面的探索与创新,助力青年教师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本次竞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理念,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每位参赛教师准备一个完整的课堂教学节段,完成一堂时长为20分钟的课堂教学。 

      物理学系操宣敏运用生动有趣的多媒体课件讲授“大学物理”,课堂内容紧扣安德鲁斯实验与范德瓦耳斯方程的理论预言的异同,通过理论结合实验进行分析,充分展现了理论和实验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科学思想,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科学思想观和价值观。

操宣敏参赛风采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蔡子哲满含激情地讲解了“畜产品加工学”课程,内容条理清晰,他采用混合式教学法引导学生主动深挖现代畜产品加工进展,并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程,达到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

蔡子哲参赛风采

      光电工程系杨铁锋的参赛课程为“光电材料基础”。他注重采用层层引导的方式,通过一边推导一边让同学们参与思考的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思考,提升同学们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逻辑思维能力。

 杨铁锋参赛风采

     评委们认为,参赛教师们准备充分,教学目标明确、教学设计方案完整、教学方法运用恰当,将专业知识与思想教育有机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和工匠精神,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评委们希望,青年教师们今后能够都按照“金课”的标准建设课程,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上好每一门课。

       经过激烈的比拼,最终操宣敏、蔡子哲、杨铁锋荣获一等奖;朱振军、卢旋旋、黎晋良、张鸣杰荣获二等奖;马凤凯、罗剑鸣、陈永生、张震、卿健荣获三等奖。

  线下参赛选手风采

  线上参赛选手风采

       刘彭义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他表示,新任教师教学竞赛是教师教学能力的全面展示,是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培训的重要补充,也是新入职教师观摩学习的好机会,希望青年教师借此机会同步提升自身的教育教学水平,同时,期待操宣敏、蔡子哲、杨铁锋三位老师在暨南大学第七届新任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好成绩。

                                                                                                                   图/文:颜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