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工程系论文荣获第九届全国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优秀青年报告奖

来源:光电工程系 发布时间:2022-11-16

10月22日,由中国仪器仪表学会近红外光谱分会举办的全国第九届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落幕。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科研小组(池焜平、林家锐、陈敏、陈俊杰、陈一铭,指导老师:潘涛教授)完成的论文《近红外光谱分析的可变移动窗口SNV方法》被大会录用为宣读报告,并在72个青年报告中脱颖而出,荣获第九届全国近红外光谱学术会议优秀青年报告奖。

获奖名单及奖状

获奖论文对近红外光谱分析的重要预处理方法—标准正态变量变换(SNV)进行了有效的改进,提出可变移动窗口SNV方法。并采用三个不同领域的定量/定性分析实例进行验证,展示了新方法的更优效能和宽广的应用潜力,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

潘涛老师(右三)和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20级科研小组

近年来,潘涛团队每年都组织AI深度学习算法讨论班,旨在提升本科同学的数学、计算机技能,组织开展适当的科研项目,精心培养本科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从2016级庞立文小组、2019级叶念根小组、2019级陈泽琪小组,到现在的2020级林家锐小组,均在国际国内重要学术会议获得大会发言、墙报展示,或发表SCI论文,展示了光电学子高昂的科研热忱和创新潜力,营造了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