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业笃行夯实学工队伍建设,守正创新提升思政工作水平——广东高校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骨干辅导员工作室/暨南大学网络思政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举办学术研究能力提升专题讲座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2-04-29

为深入贯彻落实《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素质能力,41日下午三点,广东高校大学生思想理论教育骨干辅导员工作室暨南大学网络思政教育名辅导员工作室(以下简称“工作室”)学术研究能力提升专题讲座在蒙民伟理工楼123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社会科学部主任何小勇副教授为大家做“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规划”主题讲座,工作室主持人曾庆慧、工作室成员封小龙、张淑敏、张伟、马悦、古天福等参与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曾庆慧主持。

与会人员合影

会上,何小勇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理论基础,首先为大家详细讲述了辅导员工作中的工作方位、工作方向、工作方法三个部分内容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他指出:方位决定了个人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而方向决定了在工作过程中需要采用的方法。

何小勇开展专题讲座

随后,何小勇从宏观、中观以及微观三个维度阐述了辅导员的职业内涵,并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大家阐述了辅导员的职业发展问题。他提到,辅导员工作要结合时代特征,纵向去看个人的发展历程,要将“辅导学生成长成才”与时代、民族和国家的需求结合起来,要重视提升自己的抽象概括能力和学术研究能力。他结合自己曾经做过的《新形势下的高校辅导员能力结构探析》研究,为大家讲述了辅导员职业的重要以及新时代背景下辅导员职业需求的变化。最后,何小勇进一步阐述了“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内涵,指出辅导员应该具备的政治觉悟、精神风貌以及能力素养。

听完何小勇的分享,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抓住思政研究特点、选定研究主题、研究论文的写作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提问,何小勇副教授均给予了详细、深入、全面的解答,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与会人员热烈讨论

曾庆慧代表工作室感谢何小勇主任对工作室建设和辅导员能力素质提升方面的指导,这次专题讲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内容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启发性,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辅导员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要厚植爱国情怀,不忘初心,积极围绕辅导员九大工作职责,提升核心素质能力,不断提高高校辅导员队伍的专业水平和职业能力。此次讲座对工作室今后的建设、辅导员队伍发展、职业能力提升,以及做好辅导员职业生涯规划具有积极意义。

(文:孙楠欣、张淑敏  图:方禹皓、张淑敏、孙楠欣

初审:曾庆慧 复审:黄海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