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举办研究生创新论坛—奥比中光行业前沿讲座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5

为全面贯彻落实暨南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粤港澳大湾区急需的高层次人才,2021年11月25日下午理工学院在蒙民伟理工楼103会议室举办研究生创新论坛——奥比中光行业前沿讲座。光电工程系钟金钢教授、张子邦老师,光电工程系和物理学系一年级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由理工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健辉教授主持。

 (余健辉主任主持讲座)

会议伊始,余健辉教授介绍了两位演讲人:彭勋禄总监和胡正博士。彭勋禄现任奥比中光高级战略BD总监,任全国智标委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图象图形学会青委会委员、深圳市安全防范行业协会专家、深圳市人工智能产业专家委员会专家,熟悉智慧城市传媒机构的运营管理,是安防与服务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彭总监拥有十年安防领域从业经验,曾任中国智慧城市专家委员会委员,参与了国内多个智慧城市顶层规划设计工作。胡正博士现任奥比中光研究院视觉应用研发总监、广东省工业互联网专委会专家、百度风投AI工业智能学院导师、福特北美研发中心计算机视觉专家。2012—2017年在福特北美研发中心担任计算机视觉专家,从事智能驾驶研发工作,专业涉及机器人、嵌入式控制、计算机视觉与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曾主导福特F-150猛禽系列车型TBA项目,获授权16项美国技术专利,获授予Ford 2015年度技术创新奖以及Ford 2016年突出贡献奖。

奥比中光成立于2013年,总部位于深圳,在上海、西安和美国设有分支机构,是全球领先的智能3D传感器科技公司。该公司坚持“3D视觉传感器+自主底层核心技术+完整应用方案”的市场定位,致力于将3D视觉感知技术应用于“衣、食、住、行、工、娱、医”等领域,在生物识别、消费电子、AloT、工业三维测量等市场实现多项商业应用,服务全球超过1000家客户及众多开发者。

   彭勋禄总监以“3D视觉技术赋能行业应用场景数字化升级”为主题展开演讲,他主要介绍了3D产业发展状况,3D视觉行业未来发展趋势,3D视觉技术在各个产业的竞争格局等等。奥比中光聚焦于3D视觉感知技术,其优势在于拥有丰富的产品线,有全栈3D视觉感知技术,消费者3D传感器生产基地。3D视觉传感器可以应用于人脸识别、智能门锁、智能电视手机、机器人、刑事侦查、智慧畜牧、人体检测等各行各业。奥比中光将致力于3D开发者生态系统、开发者平台等领域,以期为智慧零售、智慧安防、智能服务、数字家庭、智能制造等行业提供更多的解决方案,也将与更多高校进行更深入的产学研合作。

  彭勋禄总监演讲)

胡正博士以“如何塑造3D视觉系统开发全栈能力”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视觉成像原理,分析了公司技术案例,就技术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挑战以及解决方法等方面内容给大家进行了生动的讲解。胡正博士先向我们介绍了机器视觉和人眼视觉差异,包括调焦方式感光度帧率分析处理等方面。之后,他讲解了结构光和双目测量原理,并从养老看护安防监控等生动案例展示了智能3D传感技术的应用场景。

(胡正博士演讲) 

与会的老师和研究生与演讲人积极互动,就前沿技术、行业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研究生交流互动) 

此次讲座的举办拓宽了学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学生的创新灵感,对同学们了解行业前沿科技、选择日后就业方向都起到了良好的引导作用。本次行业前沿讲座是理工学院创新研究生产教融合培养模式方面所作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今年11月份“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理工学院分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展望未来,理工学院还将邀请更多的企业专家走入校园、走进课堂,为研究生们带来更多的行业最前沿科研讯息,以期研究生的创新和实践工作能够直面行业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立足最新科技发展前沿,为粤港澳大湾区相关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