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开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工作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15

根据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办法》《关于开展2020-2025年学位授权点周期性合格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暨南大学理工学院于2021年12月10日,邀请国内5所兄弟院校的5位专家对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评议并通过合格评估。

 (评估会议现场)

评估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出席现场评估座谈会的专家有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华中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斌教授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副校长曾新安教授线上参会的南昌大学食品学院院长聂少平教授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刘学波教授,专家组组长由华南理工大学赵谋明教授担任。理工学院副院长白卫滨教授,食品系研究生导师代表18人,研究生代表11参加了评估座谈会

 

(白卫滨副院长介绍学位点情况)

在评估会议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带头人白卫滨教授代表学院莅临指导的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此次评估审议会围绕食品学科人才培养这个核心,以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为重点,目的在于查找和发现食品科学与工程学位授权点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贡献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希望专家提出有针对性的诊断性改进意见,促进学位点内涵发展。白卫滨教授代表学科组对本学科发展情况及硕士研究生培养现状进行了介绍,主要从食品学科的发展历程和现状,研究生培养方案、培养目标、培养条件、培养成果、社会服务等方面进行详细说明。

 

(与会专家听取汇报)

与会专家们实地考察了食品学科的办学条件,认真检查了学位点近五年的研究生培养文档材料,并与学科负责人及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而细致的交流,认为:暨南大学食品学科发展迅速且状态良好,国际化办学特色鲜明;近年来通过凝练学科方向并大力推进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吸引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通过对学生“分类培养、分流教学、同向融合”,把爱国爱校、知华友华等思政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学位点从未出现学术不端行为,近5年硕士学位论文抽检结果良好。专家组认为该学位点评估总体上已达到“优秀”等级

 

(专家线上参会)

在师生座谈环节,大家畅所欲言,深入剖析了暨南大学食品学科在学科发展方面存在的问题。专家组也从学科方向特色凝练师资规模招生数量、场地面积、硬件条件、就业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指导和建议。

 

(研究生座谈会) 

通过这次学科评估会议,暨南大学食品学科进一步认识到了自己的学科优势以及学科发展的挑战,对未来打造具有国际化特色、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食品学科的建设目标有了更清晰的谋划和更明确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