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创新展丰采 科研引领树新风——理工学院举办“2021年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理工学院分论坛”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1-12-06

    为促进理工学院研究生学术交流与互动,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展示研究生的学术风采和高水平科研创新成果, 2021年11月18日-12月2日,由暨南大学研究生院主办,理工学院承办的“智汇创新·暨南大学研究生创新论坛——理工学院分论坛”圆满落幕。

本次论坛由我院3个教学系的研究生创新成果展示、研究生科研成果汇报会和总结汇报暨颁奖大会三个部分组成。

11月18日,论坛顺利拉开帷幕。学院首先开展了为期半个月的研究生创新成果展,来自3个教学系的31位研究生的科研成果以展板展示的方式分别在蒙民伟理工楼和第二理工楼大厅同时展出,展板展示了研究生们高水平创新成果的亮点、创新点和应用前景,图文并茂、引人入胜。11月22日,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主任狄红卫、理工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代表参观了学院研究生创新成果展。

 

 

 

(研究生院及学院领导参观研究生创新成果展)

11月18日,理工学院分论坛研究生汇报会按学科划分,分为三场进行。当天上午,物理系研究生汇报会在蒙民伟理工楼103顺利举办,汇报会邀请了4位硕士研究生和4位博士研究生,为物理系全体研究生们开启了一次交流学术成果、碰撞思想火花的智慧之旅。汇报会邀请了物理系主任麦文杰教授,李丹凝副教授、时婷婷副教授和金彦烁老师作为评委。金彦烁老师主持汇报会,物理学系一、二年级研究生共7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物理学系研究生创新成果汇报会)

下午,光电工程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研究生汇报会分别在教学楼204和112举办。在光电工程系的汇报会上,6位博士研究生和7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了科研汇报。汇报会邀请了理工学院副院长李真研究员,光电系郑华丹副教授和关贺元副教授作为评委嘉宾。光电系主任卢惠辉主持汇报会,光电系一、二年级研究生共11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食品系的汇报会邀请了理工学院副院长白卫滨教授,食品系欧仕益教授和丁郁研究员作为专家评委。食品系副主任李颖主持汇报会,共有10位研究生代表进行汇报,食品系一、二年级研究生共120余人参加。

 

 (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研究生创新成果汇报会)

(光电工程系研究生创新成果汇报会)

参加科研汇报的研究生中,有“广东省优秀学生”荣誉称号获得者、国家奖学金获奖者、第一作者发表数篇SCI一区论文者、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者、国家级学术竞赛获奖者。三场汇报会内容涵盖了:“气相法制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视觉细胞灵感的仿人眼照相机”“基于LED照明灯光的快速高精度可见光室内定位系统”“非淀粉多糖改善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机制”“开发天然全植物食品干预阿尔兹海默症”“制备具有降低血脂功能的功能性脂质”“采用花色苷膳食干预保护青春期生殖发育损伤”等等,充分展示了理工学院研究生扎实的科学素养和良好的学术交流能力,可谓是群英荟萃、异彩纷呈。与会评委们对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对其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深入的专业修改意见和建议,汇报的研究生代表纷纷表示收益颇丰,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和途径。经过专家评委现场打分,光学工程2019级博士研究生林东旭、光学工程2021级博士研究生刘国华、生物医学工程2019级博士研究生李旭升、凝聚态物理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婉莉、光学工程2021级硕士研究生林灏杨、食品科学2019级硕士研究生胡嘉漫脱颖而出,他们被推荐参加理工学院研究生创新论坛汇报总结大会,再次角逐一、二等奖。

12月2日,本次创新分论坛总结汇报暨颁奖大会在曾宪梓科学馆国际会议厅隆重举行。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光慧、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田金奎、副院长刘彭义、副院长白卫滨、党委副书记黄海涛、副院长李真,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余健辉,物理学系党总支书记幸江涛、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朋,光电工程系主任卢惠辉、党总支书记曾庆慧,研究生院培养管理办公室刘智雯老师等领导嘉宾和理工学院研究生27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白卫滨副院长主持。

 

(总结暨颁奖大会现场)

汇报总结大会上,白卫滨副院长首先介绍了本次论坛前期的准备工作和取得的成果,会议还播放了理工学院研究生教育宣传视频,集中展示了“十三五”期间理工学院在学科建设、科研创新、研究生教育方面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果,相关内容令在场的教师和研究生无比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全场师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白卫滨副院长主持)

理工学院党委书记田金奎在致辞中总结了理工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果,与大家分享了“十四五”开局之年学院又获批物理学、生物与医药两个博士学位点的好消息,这是学院学科建设取得的重大突破和标志性成果。他代表学院向研究生院为我院提供承办本次研究生创新论坛的机会表示感谢!他指出,论坛为我院师生搭建了学术交流、科研创新的良好平台,使得理工学院的研究生能够有一个交流、展示优秀科研成果,拓展学术视野的机会。他希望今后学院多举办科研和学术交流活动,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研究生人才,也希望学院能有更多的研究生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暨南人、展现理工人的风采。

 

(田金奎书记致辞)

研究生院副院长陈光慧在致辞中指出,学校将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中逐渐落实综合评价导向,不断完善科学的多元化评价体系,目的是引导研究生跟踪学科前沿,直面学术问题,开拓学术视野,最终在学术研究上开展创新性工作。研究生院发起研究生创新论坛,就是在国家破五唯,特别是破除唯论文的大背景下开展的一项重要专项工作。他特别感谢理工学院师生为本次论坛顺利召开所付出的辛勤努力,希望参赛的研究生及同学们能够珍惜这一次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感受学术研究的真正意义,并激励自身不断探索未知、不断追求卓越的科研品质。

 

(陈光慧副院长致辞)

接下来,在前三场科研汇报会中各系选送6位研究生先后做了做精彩的科研汇报,就自己科研工作取得的成果,通过演讲的形式为同学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与会评委老师肯定了报告人出色的研究工作,与汇报的研究生进行了深入的学术探讨。

(六位研究生汇报科研成果)

经评委和在场的全体研究生投票,论坛评出博士研究生李旭升、硕士研究生胡嘉漫获得一等奖,他们以出色的科研成果、卓越的演讲风采征服了在场观众的心。林东旭、刘国华、梁婉莉和林灏杨4名优秀的研究生获得二等奖,参加各系汇报的另外25名研究生获得三等奖。与会的学院和教学系领导为获得本次论坛一、二、三等奖的研究生颁发了奖状。

 

(院系领导为获奖研究生颁奖)

白卫滨副院长在总结时代表学院对参加论坛的老师和学生表示感谢。他表示,本次论坛展现了理工学院学子较高水平的创新研究成果,在场师生感受到了学院研究生学子追寻科研创新的热情,脚踏实地的态度,阳光自信的风采,相信在座的各位研究生也都获益匪浅。希望学院的研究生们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科研的第一动力,专注自己的科研领域,精益求精,持之以恒才能成功。他还肯定了本次论坛的举行,促进了研究生优秀科研成果的交流,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为研究生创造了很好的交流学习的机会。

(学院领导与获奖研究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