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检查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20-05-14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学院实验室科研及教学的安全和正常运行,为实验室重新启用排除安全隐患,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和学生返校后实验教学工作顺利开展。512日下午,理工学院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印发<2020年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方案>的通知》(粤教保〔20201号)、《学校实验场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粤教防组〔202033号)和《2020年暨南大学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行动方案》等上级领导部门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刘彭义副院长带领实验室安全专家组对学院内部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

本次检查的内容包括实验室的仪器设备运行情况、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通风情况以及环境卫生等。重点任务是排查安全隐患,对存在或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详细记录,并现场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

从检查的情况来看,学院整体实验室安全工作到位、实验设备总体状态良好;但也发现一些问题,如实验室淘汰的实验设备没有及时清走,部份灭火器已到质保期,仪器连接插线板,危险化学品双人双锁管理,冰箱使用不够规范等问题。对于发现的安全隐患,专家组现场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指导意见和建议。

疫情防控期间,我院及时对实验室开展安全检查,是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长期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重要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