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2019年第二期实验室应急演练活动在我院举行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5

11月6日上午,暨南大学2019年第二期实验室应急演练活动在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顺利开展。本次活动由暨南大学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发起,理工学院协调部署,江苏君源环保公司作技术指导,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负责具体实施。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副处长周玉宇,理工学院副院长刘彭义、理工学院副院长兼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主任白卫滨,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王朋、系主任助理李颖,及理工学院师生等7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

在首先进行的“应急用品使用和泄漏安全处置”培训中,由江苏君源环保公司资深培训师陈坚老师为大家培训,陈坚老师从我国化学品管理的相关法律法规讲起,介绍了危险化学品的具体分类和管理要求,并通过真实的事故案例阐述了高校实验室建立应急体系的必要性,讲课内容丰富、详细,实操性强。听课师生全神贯注认真听讲,受益匪浅,大家对“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实验室安全宗旨有了进一步的深刻了解。

       讲课结束后,随着刘彭义副院长的一声下令,以“食品系521实验室丙酮泄漏安全处置”为主题的应急演练正式开始。食品系李颖、虞兵、邱瑞霞、邓树林老师以及张珊、向媛媛、彭青霞、张栩、王展翔、王少林、刘军、陈果等同学立刻进入角色,从实验室丙酮泄漏开始,紧接着进行现场警戒、伤员紧急救护、并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事故”应急安全处置机制和上报机制,处置人员身穿防护用品,进行环境监测,泄漏危化品的清理等等,把危化品泄漏安全处置全过程演练的非常成功。

 


本次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活动中,安全演练组织规范严密,参演师生高度重视、各尽其责,疏散工作安全、有序,救护工作及时、迅速。结合演练活动,陈坚老师详细讲解每一个过程的细节要求及作用,使参演及观摩师生深刻了解到一旦发生危化品泄漏事故,我们应该“怎样做”,并且明白“为什么要这样做”。

最后,参演人员对本次演练做了总结,大家一致认为当前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形势非常严峻,充分体会到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实验室安全工作应常抓不懈、始终如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