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排隐患 齐抓共管促安全——理工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会议并组织安全检查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4-04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精神,强化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保障学院的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保护师生人身安全,4月3日下午,我院召开了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组工作动员会,并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理工学院领导陈振强院长、张国林书记、刘彭义副院长,教科办杨萱主任,以及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小组成员参加。会议由刘彭义副院长主持。

陈振强指出,实验室安全工作一直是学校和学院工作的重点内容,我们需要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强化安全风险防控意识和能力。学院修订了《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成立了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专家小组,以进一步健全、完善科研实验室的安全监管体系和工作机制,促进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能力和水平的提升,希望各位专家履行使命、严格把控,使我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系统化、科学化、规范化。

张国林强调,要全面落实上级部门的文件要求和工作部署,认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意义,对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专家小组成员主动承担安全任务表示感谢,同时提出四点要求以确保我院师生安全:一是高度重视,提高认识;二是从严要求,不留死角;三是防范未然,关口前移;四是职责明确,齐抓共管。

刘彭义传达了教育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激励大家坚持把国家法律法规和国家强制性标准作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底线,履行好安全检查的重大使命,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他对理工学院实验室安全专家小组成员的任务以及分工等,均作了详细安排,要求大家善于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对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着重检查整改情况、重大隐患排查工作。

动员会后,刘彭义带领专家组对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进行通报,要求限期整改,以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