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进行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大检查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3-01

为确保新学期教学及科研实验室的安全和正常运行,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进一步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意识,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2019年3月1日下午,理工学院组成实验室安全检查组对各系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检查组成员有刘彭义副院长、教科办杨萱主任等。  

这次安全大检查的内容包括制度管理、防火防盗安全管理、用电用水用气安全管理、环境安全管理、实验室整洁状况、实验室安全教育等几个方面。 在检查过程中,检查组按照检查内容逐项进行了查看,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登记,并现场讨论解决方案,检查组指出:凡进入实验室工作、学习的人员,必须遵守实验室有关规章制度,不得擅自动用实验室的仪器设备和安全设施,实验室供电线路的安装必须符合实验教学的需要和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各单位明确安全防范责任人,定期检查、及时维修,做好防火、防触电等工作。

本次检查分各系自查、学院检查和全面整改三个阶段进行。通过检查发现,我院实验室安全基础设施建设大有改观,各单位领导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建立了院系层面安全责任体系,定期进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实验室干净整洁,布局合理,规章制度上墙,警示标识明显,安全责任到人,实验室总体情况较以前有很大提升。同时,针对安全检查中部分实验室发现的安全隐患,将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要求各单位逐一对照、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整改。

新学期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工作的开展,不仅贯彻落实了学院“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还促使全体师生克服了麻痹思想、提高了实验安全意识、做好了安全预防,同时为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进一步提供安全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