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理工学子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斩获2项二等奖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20

    20191112日晚,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圆满落幕。经过封闭展示、公开答辩等环节,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两个团队的作品“界面上的光子自旋霍尔效应及其在信息处理中的应用”(指导老师:朱文国,团队成员:林海、潘锦涛、许焕淇、陈慧锋、刘晓荷、郭心怡、林艳梅)和“脉冲能量可调的耦合腔式被动调Q黄光固体激光器”(指导老师:朱思祁,团队成员:陈银瑶、魏立骏、梅少鸿、陈沛柠、代时利、郑卓锐、马琳、谢汉荣),分别在本次大赛中斩获二等奖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自1989年启动以来,已成功举办了16届,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本届大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由北航投资有限公司赞助,参赛人数再创新高,吸引了全国1573所高校近300万青年学生参与。经过省赛选拔,内地的1513件作品入围国赛,其中426件作品通过预审进入决赛;另有21件港澳地区作品参加终审决赛。终审决赛当天,内地作品中,共评出35件特等奖作品、105件一等奖作品、286件二等奖作品;港澳地区作品中,共评出3件一等奖作品、8件二等奖作品、10件三等奖作品。

 

获奖项目及团队介绍



项目名称:界面上的光子自旋霍尔效应及其在信息处理中的应用

项目类别: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

参赛选手:林海潘锦涛许焕淇陈慧锋刘晓荷郭心怡林艳梅

指导老师:朱文国

项目简介:该项目通过研究六种不同界面上的光子自旋霍尔效应,探索了光子自旋分裂位移的增强和调控机理,创新性地提出四通道编码技术和光子自旋位移的弱测量方案,在信息处理和精密测量等领域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项目名称:脉冲能量可调的耦合腔式被动调Q黄光固体激光器

项目类别:科技发明制作类

参赛选手:陈银瑶魏立骏梅少鸿陈沛柠代时利郑卓锐马琳谢汉荣

指导老师:朱思祁

项目简介:该项目开发一款黄光固体激光器,激光腔及工程部件均自主设计。通过特殊键合晶体的结构以及可微调的模块设计,替代传统的主动调Q开关,使Q开关的成本降低约13倍,体积缩小约75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