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二十:悠悠同学情 拳拳赤子心——理工学院物理学系83级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14

    1110日,正值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物理学系83级物理专业的同班同学从世界各地不远万里回到母校庆祝学院90周年华诞,我们院庆宣传组人员有幸对他们进行了采访。采访的过程中,我们数度哽咽,被这一群来自海内外各行各业的校友们对母校和学院的深情以及他们之间情同手足的同窗情深深地震撼和感动。

心怀桑梓 情系母校

 在阔别母校36年后,物理学系83级物理专业的同班同学在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重回母校,他们来自澳大利亚、泰国、太原、新疆等世界各地,不远万里回来就是为了参加学院建院90周年纪念大会,为学院庆祝90岁生日。特别是来自新疆的白益民校友,飞了将近9个小时,非常辛苦,但比起回母校为学院庆生,这些辛苦在他心里都不值一提。来自太原的杨毅彪校友是太原理工大学的教授和博导,太原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学院院长,在百忙之中毅然抽出时间回来参加学院的纪念大会,并对学院未来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提了许多有实质性的建设性意见。来自泰国的黄群校友自从36年前毕业离开学校后就没有回来过,这是他第一次回母校,而这宝贵的“第一次”就是献给了学院的90周年华诞。正如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吴闻杰所说,从理工学院走出去的每一位校友,不论身在何方、身居何位,他们对学院的关注始终没有改变,对母校的情怀始终没有改变,对老师的感恩始终没有改变,我们在对83级物理专业同班同学的采访中也深切感受到了这一点,他们虽毕业36年,但对母校和学院的感情却只增不减,日益深厚,言谈中无不透露着对恩师的感恩,对同学的想念,对那段美好校园生活的深深怀恋。大家在各行各业拼搏奋斗,用骄人的成绩回报母校和学院的栽培,成为母校和学院的骄傲!

心念同窗,情同手足

 采访中,我们被83级物理专业的同班同学之间情同手足的同窗情谊深深感动。在这里,大家没有社会地位和身份的差别,有的只是可以互相掏心窝,可以向对方倾诉肺腑之言,可以为对方两肋插刀,可以流着泪一起唱周华健的“兄弟”……大家围坐在一起,互相开着玩笑,轻松愉快地闲聊,或是分享自己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况,或是回忆当年班里的趣事和印象深刻的同学,欢声笑语回荡在现场,热烈的气氛让他们仿佛又回到了肆意潇洒的学生时代。大学四年,既有欢笑,也有泪水,既有遗憾的事,也有觉得圆满的事,但对于大家最珍贵的还是遇到了良师,获得了真知,交到了挚友,这一切交织在一起构筑了美好的大学生活,成为物理学系83级校友们人生中最宝贵最难忘的时光。

结语

 不清楚岁月的脚步如此行色匆匆,不知道两鬓的白霜何时落满半百生命的树梢,不理解三十多年竟如此弹指一挥间。猛回首物理学系83级校友们已经阔别母校整整三十六个春夏秋冬。亲如兄弟姐妹的物理学系83级同班同学在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汇聚暨南园,共叙同窗情,师生意,重温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意气风发挥斥方遒,荡漾起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粪土当年万户侯的飒爽。聚会虽然短暂,心却永不分离。互道一声珍重,期待下次相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