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十九:从物理学系走出来的加拿大华侨领袖——理工学院卢红民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201910月,加拿大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加拿大专业与商业联合会理事长,暨南大学加拿大渥太华校友会会长,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名誉会长、物理学系84级物理学专业的卢红民校友接受了我们90周年院庆宣传组的采访。

暨大求学,结缘物理,终生受益

 在那个青葱羞涩的年代里,还是离市中心较远郊区石牌的暨大,宁静乐和,全国各地和港澳地区来的精英同学,生活在祥和气氛中的少男少女,愉快地成长着, 美妙而奋进的生活,终生难忘。经过30年之后的今天,同学们都是互相牢记着。老师们与学生之间关系非常融洽。有着密切的联系和时常相聚,一日为师,终生为师,亦师亦友。实验室愉快的操作;理论物理学的艰难;统计物理的天马行空;量子物理的前沿,无不刻入物理专业学生的思维深处,而孕育着一生的不屈不挠的工作方式与探索精神。在暨大的四年学习中,卢红民不但学习了知识,锻炼了能力,还收获了真挚而甜蜜的爱情。用他自己的话说,一生的学习,工作和家庭都是从暨大物理系出发的。因此,他终生感谢暨大物理系和理工学院。

远赴加拿大,成家立业

 卢红民于1988年从暨南大学大学毕业后不久就留学加拿大。一直在首都渥太华,转眼就30年了。在30年的加拿大生活,曾从事高科技的研发和生产;食品生产和进出口贸易;考取了基金的专业认证和保险业专业认证;并从事物业管理和开发。

弘扬中国文化,服务华人社区

 卢红民谈到与中文教育结下的缘分,他说:“在加拿大每一个周六,很多中国的小孩都去上星期六的半天的中文学校。我的三个小孩都在渥太华的菁华中文学校成长,我在菁华中文学校义务服侍了十年。”1998年起,他担任菁华中文学校校董会主席十余年,大力推动中文教育,协助市教育局共同管理中文学校。除此之外,他还为学生们安排了兴趣班,比如中国武术、中国的心珠算,还有中国的音乐与舞蹈。他还特别重视传统节日的氛围,“在我们中国的传统节日,我们都安排学生们参与一些表演和遊戏,增加他们对中华文化传统的基础认知与兴趣。”

砥砺前行,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传播到五洲四海

虽然身在海外,但卢红民却一直牵挂着祖国,时刻想着以实际行动为祖国做点有价值有意义的事,其中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在他心里就是重中之重,他认为在海外的中国移民有五大责任:一、作为一个移民,一个中国的移民,我们在异国他乡,要努力地去工作,改善自己的生活;二、尽最大的努力去培育下一代,保持我们的传统和文化;三、团结起来成为一个强而有力的团体,在社会中发出我们的声音,持守我们自己的传统,同时也为祖国作贡献;四、弘扬中华文化的同时,我们还必须促进两国之间经济,贸易和文化的交流;五、如果有宗教信仰的,也要在信仰当中去努力尽自己的本份。

服务华人社区,促进中加友谊

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华联会)成立于1996年,是渥太华侨界唯一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团体。目前有55个成员组织,代表着各个社会阶层。其中包括文化、教育和学术组织等。华联会自成立之日起,沿着“服务华人侨社,促进各族裔团结,进入社会主流”的道路,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在渥太华侨界拥有相当的影响力。

卢红民从2006年就加入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的主席团,并于2008年被选为主席。他担任此职最大的感想是,一路走来,在过去30年,他既要为工作和生活打拼,又要教育抚养孩子们,让他们在正确的真道上成长,不至偏离。同时也要在社区里为华人服务,促进中加两国的友谊。整个生活既忙碌又愉快,每一天都是匆匆忙忙的,有意义有盼望。

讲好中国故事,积极支持本地华人社区活动,积极支持本地原创文化活动,积极坚持办好每一年的新年晚会,是华联会十多年来的一个坚持,一个承诺。华联会的新年晚会,是渥太华华侨华人和留学生祈盼和向往的一个盛会。坚持原创,为广大华人华侨文艺团体。提供一个高水平的表演平台,为主流社区提供一个欣赏中华文化的高水平平台,是华联会坚持原创新年新春晚会的一个心愿。春节是中国人的传统节日,是家人团聚的节日。大家彼此互相祝福,祈盼新一年的健康与丰盛。华联会在每年的春节都举办新春晚宴,欢乐与亲情伴随渥太华华人华侨留学生的每一个新春。

渥太华华人社团联合会在渥太华所做的一切活动, 促进了中加两国的友谊,帮助华人华侨更好地溶入加拿大的社会,也提升了加拿大本土各族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认同。卢红民主席和他的团队,得到了中国和加拿大政府的高度认可和鼓励:在加拿大建国150周年时获得加拿大建国150年勋章;被中国政府邀请出席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70周年天安门国庆阅兵仪式。

情系母校,桃李怀恩

虽然取得如此多的成就,卢红民却始终不忘母校的培育之恩,于2018年与88届物理系同学们一起发起“毕业三十周年纪念基金”,旨在奖励高考成绩优异、且第一志愿填报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物理系专业的学生,鼓励他们在大学期间继续发扬刻苦钻研、积极进取的精神,将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以积极的心态和过硬的本领迎接未来挑战,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优秀人才。

寄语

采访的最后,卢红民感谢母校和学院对他的栽培并送上自己对学院最诚挚的祝福:“所有的这些荣誉和鼓励,都离不开当年在青春的岁月在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所学到的知识和思维方式,毕业三十多年的工作经历,物理学不但提供坚实的科学技术知识,可以进入工程技术的职场,而且为我们的人生提供深刻广阔的思维能力,训练我们不畏困难不屈不挠的探索开拓精神!希望母校和理工学院越办越好,在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来临之际,祝学院积九十载厚蕴,创世纪之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