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系列之二十二:年轻人要有自我追求 ——理工学院胡长鹰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胡长鹰教授是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老师,自2005年开始在暨大任教,见证了理工学院的不断成长。

 在采访期间,当我们问道这些年来理工学院的变化时,胡老师说:“从整体来讲,理工学院在全国的排名、地位在不断上升。之前理工科在学校相对薄弱,现在靠着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很多学科和专业都迅速发展起来,我们的食品专业目前在全球软科里面排名50-75,是全校排名最高的专业,食品系的生源、师资也逐渐得到了改善,与此同时,其他学科,比如光学与物理学也在不断传来喜讯,光学工程学科还获批了博士点。”讲到食品系时,胡老师还说:“食品系去年拿了三个重点研发项目,这在全校是最高的,而且在比例上来讲,我们拿国家重点项目的比例相对来说高于很多其他院校;有很多老牌的、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校发不出1区的文章,但是我们的硕士研究生三年就可以发两篇,这些在以前是很难实现的,能够有今天的成绩,这都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当我们问道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工科的背景下,理工学院应该怎样寻求发展的机遇时,胡老师说:“如今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离不开工科的发展,新工科能够创造新技术,这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

 对于教师这份职业,不够了解的人可能认为它单调枯燥,但胡老师告诉我们,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她一直需要学习,需要不断进步。“与中小学教师不同,大学教师基本上都是从早上八点一直工作到晚上,工作内容很丰富,大部分都是高难度又充满新意的东西,很少会有单调一说。”

 在工作之余,胡老师也有很多爱好:“我原来喜欢打球,现在受伤了不能再大量运动,就喜欢看书、写字,写小说或者是杂文,记录自己的生活。我也喜欢写书法,觉得很有意思;另外,无论再怎么忙,我也喜欢自己做饭、自己设计菜品,平时喜欢喝喝茶,散散步,生活很丰富。”胡老师淡雅的生活态度,让我们能感受到她内心的宁静与强大。

 这份从容的态度也源于胡老师对生活的冷静思考。她告诉我们:“现在外面的世界很精彩,而我们现在的同学相对来说生活条件比较好,大部分是独生子女,导致部分同学比较自我,还没有充分地意识到社会上的风险,总会有同学因为一点点小事情想不开而自杀,却没有想到对家人的责任。一个工作岗位、一个社会有自己的规则、有自己的约束,作为一个合格的学生、员工、公民,可以有一定的自由,但不能太自我。这个社会是残酷的,机器的发展意味着将来会有很多职位被淘汰,年轻人要有自己心中的追求、有健康的身心,才可能有核心竞争力。”

 在采访的最后,胡老师也对理工学院的未来送出了自己的祝愿:“希望学院维持自己特色的同时,具备发展的眼光,走出一条特色的工科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