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系列之二十一: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理工学院刘绘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教授、理论物理教研室主任刘绘老师自2007年博士毕业起就在暨南大学工作,如今已经是第十二个年头了。她对于任教十多年的理工学院非常有感情,说起学院未来的发展,也有很多独到的想法与建议。



 回忆起在理工学院物理系任教的十二年,刘绘老师有许多印象深刻的小故事想分享,让她记忆犹新的是她与暨大相遇的那一天。“我博士毕业那年投简历到暨大,来面试的那天,因为时间还早,在图书馆门前广场的长椅上休息。刘彭义副院长后来跟我说,他当时路过图书馆,看到一个小姑娘坐在长凳上,旁边放着大大的书包,虽然不认识,但一看就觉得是物理系的人。”后来面试时,二人果然相遇,刘绘老师十分感慨与暨大、与理工学院的缘分。

 刘绘老师说,十多年来理工学院变化了许多,但不变的是她对学院的喜爱。她提到,理工学院是一个团结奋进,低调务实的集体。她曾经参加全国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得到了陈振强院长以及很多领导和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他们给我提供了很多新颖的案例和中肯的建议,让我参加比赛时的可用讲课素材非常丰富,形式也非常多样。”刘绘老师说道。她还补充道,理工学院的学习氛围非常好,领导和老师十分重视教学、重视对学生的培养。 在这里,学生和老师都能收获到知识,感受到温暖。

 刘绘老师对于理工学院的发展一直很有信心,同时,她认为理工学子还要做出更多的努力。她表示,同学们在大学期间需要不断尝试,最重要的事就是找到自己的兴趣和目标,这将对未来一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而至于什么能力最重要,这是与兴趣目标相匹配的,不能一概而论,有时候过于急功近利,目光就难免短浅。所以她对同学们提出了两个期望:一是志存高远,找到并树立一个值得奋斗一生的理想;二是张弛有道,根据自己的个性制定工作、学习和生活的计划,把握张弛的度,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效率。

 对于理工学院的发展方向,刘绘老师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我们的发展必须适应大环境,而从整体的就业来看,越来越多的岗位会被人工智能所替代,就像第一次工业革命中机器代替了纺织女工一样,这是技术发展带来的必然趋势。想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就要求学生具有更“硬核”的知识和能力,这些知识和能力是在人工智能的基本设置之下,更底层更基础的内容。所以刘老师确信,无论从专业设置还是未来规划上来看,我们都应该更重视基础科学和原始创新,才能从源头上提升我们的核心竞争力。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刘绘老师认为最重要的一定是重视当下,走好现阶段的每一步。恰逢院庆,她建议学院多联系校友,多开展一些对话,听取各方面的建议,为今后的发展找到方向。最后,她希望理工学院大力引进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这样,理工学院才会发展得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