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系列之十九:踏实肯干,潜心科研——理工学院陈哲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1-06

   

    光电工程系的陈哲教授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院庆宣传组的采访,在暨大工作了十多年的陈教授对暨大和理工学院的感情非常深厚,他的分享也令我们收获满满。

说起理工学院,陈教授欣慰而骄傲。“我是03年到的暨大,当时物理学系和光电工程系还没有分开,物理学系有一个应用物理(光电子)专业”。那时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有一个专业专门研究光电子,因为陈星旦院士和相关研究方向的几名教授着力引进人才,陈教授就来到了暨南大学理工学院。他亲历了光电工程系的诞生:“我们见证了光电工程系的成立,我是光电工程系第一届系主任。”之后,在陈教授和其他几位老教授的带领下,光电工程系飞速发展,成为了一个在华南地区比较有影响力的光电子学特别是光学的研究基地。现在的光电工程系有两个本科专业,专业设置合理并且取得了很大成效,尤其是近年来,学生们在省级、国家级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屡获大奖,就业形势也非常好。

在陈教授眼里,暨南大学这些年来不仅在专业设置上有很大的改变,在办学理念上也有一定的变化。在提出“侨校+名校”的概念之后,暨南大学实现了向研究型大学的转变。陈教授认为理工学院在顺应学校这一发展理念方面做得很好,跟上了学校的步伐,做到了将理工学院从一个基础教学型学院向一个研究型学院的转变。

对理工学子,陈教授有很多期待与嘱咐。他提到了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学生,那是2008年第一次为学校在挑战杯全国赛拿到二等奖的同学,他目前在华为担任技术研发的领导层。陈教授希望同学们以这位优秀的师兄为榜样,做到踏实肯干、勇于创新、潜心科研,尽自己最大努力把专业知识学好、学精、学透。对于就业,陈教授建议同学们根据自己的性格和特长来选择,除了选择与专业相关的行业,也可选择从政或者创业,这是理工学院的学生一直以来较少尝试的方向。

提到未来学院发展的大方向,以及在“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如何面对机遇和挑战时,陈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他认为目前理工学院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南大学时提出的“擦亮暨南大学金字招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的指示,立足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扎扎实实开展教学科研,产出高水平的成果,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更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战略。陈教授希望大家能把握住大方向,与时俱进,让暨南大学和理工学院能够走得更远,做得更好。

值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陈教授真诚地祝愿理工学院能够砥砺前行,再创辉煌,成为暨南大学的标杆学院,这是所有理工人最大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