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十八:专于一事,精于一世——理工学院王动民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10月,广东星创众谱仪器有限公司总经理,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光电工程系07届光学专业校友王动民接受了我们院庆宣传组的采访。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王动民校友近几十年的工作发展与在理工学院的专业学习密切相关。研究生期间他跟随导师陈星旦院士做了近红外光谱分析方面的课题。2007年毕业后他便去了在光电探测计量方面小有名气的中国计量学院,在那里,他系统地接触到了面向需求进行仪器开发的流程,让他对技术和产品有了新的认识,同时也使他坚定了在红外光谱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的决心。2009年他开始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从事红外光谱无创伤血糖检测等研究工作,进一步拓展了他的科研视野。2012年博士毕业后,便前往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继续从事相关的科研工作。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院是我国最早设立粮油储藏、粮食工程、油脂工程、粮油机械等本科专业的院校,在粮食行业很有影响力。正是在这里,王动民校友得以将他先前所学的近红外光谱与粮食开发与检测相结合,通过挖掘到的行业状况及需求找到了多个近红外与粮食相结合的新思路,进一步加深了他对技术和产品的认识。2016年初,他决心在粮食和近红外的路上更进一步,于是转向广州市光机电技术研究院做博士后研究,开展近红外技术产业化工作。他和团队一起先后推出了两款仪器,主要面向粮油食品快速检测领域,在政府监管、企业质控市场实现了近两百台的销量,这是一个很不错的数据,让团队在科技成果转化的路上看到了曙光。

王动民校友给我们讲述完他这段经历后,颇有感触,随后给我们分享了他这些年来的心得体会:“这些年,感觉成长的路上会有很多困难,很多诱惑,也有很多选项,需要做好规划。同时,技术积累是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成果转化更是需要巨大投入,从研制样机到做成产品的过程中,面对产品的外观,长期稳定性,环境适应性,可装配性,操作便捷性,供应链管理等问题,同样需要付出创造性的劳动,会交替经历无数黑暗和光明,不比开发样机简单,需要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科研本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做科研不仅仅是要面对知识技术上的困难,还要面对心态上的难关,沉得住气,才能有条不紊地发现、分析并解决问题。

对学弟学妹们的劝勉,他认为需要养成主动学习、勤于思考的习惯。他提到:“最近国家一直在倡导企业要提升核心竞争力,我想作为一个学生,未来也会进入职场,在校这段时间,需要尽早思考职业规划,借助一切可利用的平台,努力打造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逐渐形成良好的个人品牌、口碑或者说标签。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尽早做好规划,在正式步入社会前打好各方面的基础。此外,他还表示:“未来生活的选项是从我们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提炼出来的,不行动、不深入,视野就不会开阔,思路就不会从脑袋里闪现。

采访临近尾声,王动民校友对理工学院表达了自己的祝愿:祝愿理工学院人才辈出,蒸蒸日上!希望理工学院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积历史厚蕴,展年轻活力,结累累硕果,创明日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