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十七:迎难直上,不惧挑战——理工学院梁建莹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9月,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副理事长、物理学系86届物理专业校友梁建莹接受了我们院庆宣传组的采访。

说明: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1f12b0b20bd9e00db2ac5e0394a1abe_.jpg

梁建莹校友1986年毕业留校在学生处工作,后来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辞职下海从事了较具挑战性的酒店管理行业,成为武汉从化酒店总经理,此后做过《中华英才》杂志的记者、中外合资加利科技公司的董事、穗花山庄总经理……现如今主要参与一些公益慈善工作。

在采访过程中,我们惊讶于梁建莹校友从事过的工作之丰富,对此,她表示:“感觉每更换一个工作都有一种全新的体验!人生阅历也更丰富!”她认为所从事的这些工作,看似与大学的专业不相干,但大学里培养的逻辑思维方式,对她的各项工作帮助很大,比如她在企业担任领导职务时,面对每一项重大决策都需要十分理性、全面的分析,甚至要量化并进行精确的数据分析,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这时候理工科严谨缜密的思维方式就会派上用场。同时她也提到了自己在大学中的遗憾——很少参加课外活动,这使得她性格较内向,工作后在处理人际关系上很吃力,为此她还专门去修了一门心理学课程。梁建莹校友敢于接受一个又一个新的挑战,面对自己的短板也会积极地去克服,将所做之事做到最好,这是每个理工学子都应该学习的品质。

随后,梁建莹校友就自己的亲身经历提出了当代大学生应当如何应对大学四年学习与生活的建议:一、读书是学生的首要任务,但在课余时间应该多参与有益的校园活动。在参与课外活动的过程中,不仅可以将部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还可以在与他人交往的过程中培养自己的情商,保持身心健康,为日后的工作、生活打下良好的基础。二、在大学期间,最好能发现自己感兴趣且擅长的专业,并加以巩固,不能仅仅因为是热门专业才选择它,要遵从自己的内心,选择自己最适合的才是最好的。三、最好能加入志愿团队,利用课余时间多参与慈善公益活动,这不仅能锻炼自己,更主要的是培养自己的社会责任感,做一个有爱心、敢于奉献、热爱祖国的人,日后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

采访接近尾声,梁建莹校友回忆了当年理工学院的情况:“当年的理工学院是建校四大学院之一,有着过硬的师资力量和教学传承。就是女生太少啦!”而如今,理工学院的学科设置已发生很大变化,更符合时代需求。她还说到:“去年学院成立了校友联谊会,我有幸参与其中,近距离地接触到学院的领导班子,他们团结、务实、进取的工作作风给我的印象尤其深刻。今年又将举办90周年院庆,这两件大事都是理工人的福音,把那么多优秀的校友吸引回来,给学院献言献策,出钱出力,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