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系列之十八:在合理“量程”内走进理工人的春天——理工学院丁郁研究员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丁郁研究员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院庆宣传组的采访。采访前,我们了解到丁郁老师是国家级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博士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201512月入职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现已获评研究员职称,并遴选为博士生导师,可以说是理工学院的青年才俊。我们怀着忐忑的心情来到事先约好的采访地丁郁老师的办公室。一进门,我们就被丁郁老师的幽默深深感染,气氛变得轻松愉快起来,我们的访谈在丁老师热情的语调中拉开了序幕。

说明:C:\Users\Kawaii\Desktop\名师名家访谈\微信图片_20191028145347.jpg

谈到近几年理工学院的变化时,丁郁老师十分感慨,他笑着说道:“最为明显的变化就是最近几年理工学院引进了大量优秀人才,他们之中大多数具有海外教育背景,可以成为引领学院发展的新生力量。另外,理工学院由原来的六个系变为现在的三个系,院系设置更加精简,学科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更加有利于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同时学院近几年的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学生数量的增多也推动了学院办公环境和科研环境水平的提升。”如今学校正在进行“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理工人面临着更多的机遇,也面临着更加巨大的挑战。在科技日益渗透到经济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能够看到理工学科的春天正在慢慢来临。因此,丁郁老师告诫我们要抓住良好的时机,在优越的地理位置下把握区域性优势,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结合学科特点与学院实际,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工作计划和‘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与港澳地区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深入开展合作研究,产出高水平成果,培养高素质人才,更好服务于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国家战略。具体到食品学科,丁郁老师认为在保障安全的情况下,让食物更有营养是食品学科在当下环境里的技术需求。

丁郁老师对理工学子有几点嘱咐:一是对于社会上的各种诱惑,要能掌握“度”。诱惑无时无刻不存在,任何事情被控制在一定的度内都是可以的。例如同学们在做实验累了之后打一会儿游戏放松一下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如果沉溺其中就是过了“度”。第二是要学会如何控制事物带来的消极效应,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我们要有能力去处理和控制那些不好的影响。

理工人的又一个春天来了,这是时代的号召。丁郁老师希望每一个理工人都能在这一次的浪潮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平台,希望大家在合理“量程”内走进这个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