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系列之十七:把握机遇,建设工科——理工学院黄才欢副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黄才欢副教授自1995年就读于暨大,此后留在暨大学习、工作,是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学姐,更是一位桃李满天下的好老师。

在谈及理工学院这么多年的变化时,黄老师感慨:“变化很大啊,我们食品系这几年积极引进了很多新的老师,无论是科研还是教学管理都越来越规范,发展势头也越来越猛。”黄老师说着提起了自己当年就读时的情况:“当时,学院的实验室从仪器设备到实验经费都十分有限,同学们想做实验比较困难。但是现在,学院的软硬件设施都非常完善,老师给同学们的支持越来越多,比如带领同学们参加“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赢在创新等各项活动和比赛等;而且,学院新引进了许多具有海外背景、留学经历的老师,师资力量大大增强,整个学院都在不断进步、不断发展。”

学院的发展,同样也离不开国家的支持。当我们问道在国家大力发展科学技术的背景下,理工学院该如何抓住机遇发展时,黄老师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首先,从学校层面来说,不断提升专业条件,完善专业管理,就是在支持工科建设,工程认证是机遇与挑战,大家都在努力改善办学条件,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源,竞争比较激烈,系和学院都需要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从师资方面来说,学校和学院一直都在积极引进高水平人才,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工科发展;同时,学校在拓展生源、招收优秀生源,让更多有才华的青年有机会加入暨大,满足工科发展的人员需求;学校的实验室建设、实验室条件、设备方面在这几年有明显提高,为工科发展提供了必要支撑;在教学方面,珍惜能够向其他兄弟院校、国外知名院校学习的机会,这些需要学校与国家的投入与支持,也希望工科能够把握机遇,不断进步。”

作为一名研究型人员,黄老师不只局限于实验室,她也有许多爱好,平常喜欢看书、听音乐,尤其热爱运动。“我很喜欢出去旅游,读书时跟同学一起去华山看日出,把四个峰都爬了一遍。工作后,有机会就会和家人朋友出去走走,爬爬白云山,在校内跑跑步。”面对生活,黄老师一直保持着一种积极又从容的态度,这让她能够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从事教学科研活动。

当我们问道,面对社会上种种诱惑,大学生应该怎样面对时,黄老师的回答客观又理智:“其实,社会上的诱惑时刻都在,而大学生刚刚离开父母,没有了长辈的提点,这些诱惑就会比较明显。诱惑有好有坏,这些诱惑可能是一次让你变得更好的机会,也可能只是对好看的衣服和化妆品的追求,低年级的同学要选择性地面对诱惑、面对社会,高年级的同学就要根据自己的专业去选择相对来说有挑战性的“诱惑”。讲到这里,黄老师想起了自己曾经的一位舍友的经历,为我们总结出了这样的经验:“对于某些事情,在安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要勇于去尝试。我们学校地处市中心,周围有各种各样的诱惑,大学生不要过于追求物欲,就像这句话所说: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想要获得,就需要有与之匹配的能力。”

在我们采访的最后,黄老师对理工学院进行了一番“表白”:“食品系、理工学院、暨大就像家一样,我衷心希望这个家越来越好,蒸蒸日上;在大家的努力下,科研条件、办学条件、同学们的就业条件都拓的更宽,学院的影响力更大。希望理工学院这个家鹏程万里,老师同学能够在这个家里面像家人一样相亲相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