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访谈系列之十六:尊师重道,饮水思源——理工学院退休教师黄衍禧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30

2019919日下午,我们采访了物理学系79级班主任、教学秘书黄衍禧老师

说明:C:\Users\Kawaii\Desktop\相片\相片\DSCF7480.JPG

    1985年,物理学系归属于理工学院。”采访一开始,黄衍禧老师就陷入了回忆中,向我们娓娓道来往昔岁月,“当时,物理、化学、生物、数学等专业由理工学院整理考试大纲。外招生对理工学院都很感兴趣,虽然招生分数很高,但报名却很踊跃,给理工学院输送了许多来自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的优秀学生。记得当时有两个澳门学生和一个香港学生,他们入学时基础较差,但是求知欲很高,进校后学习非常努力,我对他们印象很深。”想起自己带过的学生,黄衍禧老师脸上不自觉地露出温暖笑容。

谈及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时,黄衍禧老师说道:“首先,大学生应该尊师重道,要明白老师是真心关爱学生,而且这种关爱不掺任何杂质,是无私的、不求回报的。其次,大学生要有责任心,遇事不推诿,敢于担当,勇于负责。最后,大学生要学会与人沟通,这是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关键所在。”

“许多学生对自己的未来很迷茫,”黄衍禧老师针对学生选择考研还是工作这个问题提了一些建议,“其实我国科技飞速发展,也有许多本科生的功劳,他们也在自己从事的领域做出了非常优秀的成绩。一个人成绩的大小不在于学历的高低,主要取决于个人的努力程度和对事业的专注力。选择考研还是工作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果对科研感兴趣,就选择考研继续深造,如果想尽快进入社会历练就选择就业。无论做出哪个选择,都要认真对待,为自己的将来负责。”

最后,值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黄衍禧老师真诚地送上寄语:希望理工学院越办越好,不断进步,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