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一:学习并非纸上谈兵——理工学院吴闻杰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9月,广州市力闻海泓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物理学系87届物理专业校友吴闻杰先生接受了我们90周年院庆宣传组的采访。




  步入大学以后,我们难免不会被这样的一个问题所困扰——学习和学生工作、社团活动之间该如何权衡,针对这个问题,吴闻杰校友给出了他的解答:学生在学好书本知识的前提下,充分历练自己是非常有必要的。他首先用金庸笔下的逍遥子作类比,逍遥子靠一本奇书习得武林秘籍成为第一高手,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希望不断学习新的东西来充实自己。但他却提到:“(获得的宝物)如果是堂好课,是本好书,往往会给学习者带来一种错觉感,感觉自己像是一块海绵,在疯狂地吸水,但是当把自己再放到实际的工作场景,往往又会手足无措。”我们对新事物、新内容容易产生一种崇拜、如获至宝的感觉,可实际上,这些东西也都只是代表输出者的一种视角。“如果学习者不能带着自己的问题来思考输出者的内容,就发现不了其破绽、遗漏点等。”而这样的问题便是在实践中产生的,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在这样的基础之上继续去学习新内容,体验大学活动,便是最好的应对之策。

此之,我们还以大学生是否应在本科阶段就开始进行创业为话题展开讨论,吴闻杰校友指出,资本市场并没有那么可怕,它在狂热的舆论包装下,只是一个客观的创业规则的制定者和最终的裁决者。他说:“就项目融资来说,风险投资人不会对‘大学生’这个标签进行判断,而是会对你是否是合格的创业者进行严格的审视。我在判断每个项目是否适合投资时,个人标签可能是最后关注的内容,重点关注的是创业团队的资历和项目的匹配性。If you’ve got a brilliant idea, go for it! ”此外,他还强调了时机对创业的重要性,一个创业者,应该在他有七分把握的时候进场,五六分是赌徒,八九分是红海,所以七分最合适。所以说,创业不会局限于大学生的身份,创新带动创业,而创业必须把握好时机。

吴闻杰校友谈到自己在欧美游学期间,最享受的便是每周末打扫完房子后的一段时间:他会在阳台休息时,回顾一周以来所做的事,规划下一周要做的事,这种冷静思考始终使他明确自己的方向,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干脆利落。有句俗话叫“吾日三省吾身,套用在大学生身上也很合适,对此,他表示:“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任何人在做决定的时候,不要光听外面的声音,学会向内问,问自己我有什么,我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能不能做好。享受自己独处的时间,因为这个时间真的不多。

“生活既要有一百分的激情,也要有一百分的自律。”这是吴闻杰校友想送给理工学院后辈们的话。坚持一个好习惯不容易,但人一旦自律起来,做什么都不会难。他能将游泳作为每天必须进行的一项活动坚持十五年,可见其坚定的毅力。同时,他也会为中国足球呐喊加油,为新上的美剧通宵达旦,对中国七十周年的阅兵式倍感骄傲自豪。同样,我们对待人生既要严谨自律,也要多些情调,多些激情,多些乐趣。

采访接近尾声,吴闻杰校友感叹理工学院变化之大,1983年他入读暨大时理工学院的基础设施非常薄弱落后,而如今学院在软硬件及学科平台建设方面都大有作为。他说:“尽管当年条件很艰苦,但理工学院的老师一丝不苟、严谨治学的态度和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精神对我触动很大,令我没齿难忘!”此外, 还有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当年理工学院在教学方面,以重视基础、突出应用为指导思想,将少而精因材施教劳逸结合的原则贯彻落实的很好,使学生不仅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也具有较强的实际应用能力。他回忆了当年学校举办学生活动时,音响设备总是物理系的学生去安装和调控的。那些青葱岁月使他在大学的学习生活中获得了立身的知识、锻造了不屈的人格,汲取了前进的力量,陶冶了报效桑梓的情怀。最后,吴闻杰校友饱含深情地呼吁:“今年正值理工学院九十周年华诞,这是我们全体暨南理工人的节日! 我在这里呼吁暨南理工人都回来母校参加这个盛大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