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二:大学应注重人生积累——理工学院郑维先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9月,绿色动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名誉会长、物理学系78级物理学专业的郑维先校友接受了90周年院庆宣传组的采访。

郑维先校友向我们分享了他的大学生活,并强调大学四年在人的一生中非常宝贵,毕业以后很难再有这样的学习机会,所以大学期间应该集中精力学习,至于社会实践活动,在不影响学习的基础上可以偶尔参加,但一定要分清主次,不能本末倒置。毕业以后也会有很多社会实践的机会,理论基础打好了,实践能力的锻炼会更加容易,可以说是水到渠成的事。

在问到“在事业发展中,理工学院给他最独特的影响是什么”时,郑维先校友表示,物理学的思想与方法给予他熏陶与训练,让他受益终生。物理学的知识与技能也对他从事的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他认为,大学期间,最应该为将来的事业与人生积累,大学期间的目标是将老师传授的知识和书本里的知识与方法真正变成自己的,而不只是为了应付考试。如果有余力,可以多学习一两个专业以外的其它专业,比如化学、计算机、数学等等,俗话说技多不压身,这对将来个人的发展大有益处。

最后,值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之际,郑维先衷心地感谢理工学院的培养,并祝福理工学院越办越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