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四:踏实是通向成功的必备品质 ——理工学院陈源凯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理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人才,现任广州市讯飞樽鸿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的陈源凯就是其中一位。陈源凯是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的副会长、物理学系应用物理专业90级的校友,此次采访让我们90周年院庆宣传组深切感受到了他身上那种理工人特有的踏实,而踏实是一种基本的人生态度,也是通向成功的一种必备品质。

在大学社团活动与学业的选择上,陈源凯校友更倾向于专注学业。他认为,大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学习机会,以后很难再有一个那么专门的脱产时间进行深造了,且理工学院的课程大多较难,不花费时间好好钻研是没法学通的,当然,如果有多余精力的话,适当参加社团活动也是可行的,应以不影响专业学习为度,甚至应该对专业学习有帮助,避免顾此失彼,捡了芝麻掉了西瓜。学生工作和活动,锻炼的是社交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在不影响专业学习的基础上,有余力可以去适当参加一些。

毕业二十余载,陈源凯校友算得上是理工学院发展的一个见证人。他感叹,当年的理工学院有物理系、数学系、化学系、生物系、电子系,现在的理工学院虽只剩下物理系、食品系和光电系,但有很多学院实际上是从理工学院孵化出来的;而无论是基础设施、实验室设备,还是师资力量、教学条件,理工学院都比过去强大的多。面对我们的采访,陈源凯校友深感理工学院一步步成长起来了,同时也对现在的理工学子感到羡慕,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理工学院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人才,也积累了丰富的校友和社会资源,社会影响力与当年相比不可同日而语,理工学子的发展前景因此也更加广阔。

谈到大学生创业问题时,陈源凯校友的一番话让人觉得醍醐灌顶。“首先得理解什么叫做创业?我对创业的粗浅认识是认为创业是创造一个商业的成功,这里面包含两部分,一个是愿景目标,另一个是组织实现。创业者首先要想清楚是为了什么样的愿景和目标而出发,是因为想创业而创业,或在创业大潮鼓舞下而创业,或是因为掌握了技术而创业,还是因为自己懂点产品设计而创业?这些创业初心都是比较模糊的,要搞清楚愿景目标这个初心,可能要摸索一段时间,而且这一段时间是用年计的,要交出很多学费才能弄懂;第二个组织实现,要比第一条交更多的学费,而且是持续的。组织实现的愿景目标的过程,是对于市场格局的视角、市场需求的探索验证、整合掌握各类专业知识、对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和未知的问题的理解和应对、管控各类风险等,这不仅要有敢于走出第一步的勇气,也要有面对各种诱惑、面对各种质疑时硬着头皮走下去的勇气和担当。据统计,创业者中,70%的创业者天生具有创业气质,而只有30%的创业者的创业气质是通过后天训练出来的,是在摸索中锻造出来的。创业者要有很强的承担能力,对自己和很多合作伙伴、师友及他们的家庭有足够的承担力,包括面对惨淡局面时候的承担力,有这方面的心智准备是创业的必要条件。当然,创业还需要很多充分条件和准备,这都需要持续不断地学习。有人选择在本科阶段就就创业,要付出的东西很多,包括时间、金钱、体力和机会成本等,创业启动时候需要勇气、需要情怀和激情,成功的创业需要持续学习、突破自我能力极限、理性选择、足够耐心等等。” 陈源凯校友这一番精辟的讲解和语重心长的告诫是他作为一个过来人对有志于创业的大学生的指引,以期帮助他们少走弯路,提高创业的成功率。

在采访的最后,陈源凯校友认为每一个人的人生未来各有精彩,希望师弟师妹们珍惜当前大好的学习机会,利用好学校提供的资源,让自己在理工学院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