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五:学好基础知识,筑造美好未来——理工学院曾永青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9月,在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所长、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名誉会长曾永青教授做客“理工学院校友大咖面对面”讲座之后,我们有幸对他进行了采访。

曾永青教授19896月毕业于暨南大学化学系食品化学专业。现任广州市食品工业研究所有限公司所长、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广东省食品添加剂研究与应用工程技术中心主任等职务。

89年到今天,已经过去了整整30年。曾教授记忆中的理工学院是由许多理工学科组成的学院,但随着时间的迁移,各个学科日渐发展,有的长成了参天大树,可以作为独立的学院发展壮大,理工学院也由此享有暨南大学理工科孵化器的称号。曾教授认为虽然现在的学院变小了,但却越来越精细了,各个学科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更有利于学科间的交叉融合,未来学院一定会发展得更加强大。

谈及在大学中最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时,曾教授认为是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两者缺一不可。学习可以为我们将来打下良好的基础,但实践经历和动手能力也非常重要。在实践过程中,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了解是必不可少的,但如果只有基础知识而缺乏动手能力,我们会在实践过程中感到迷茫,甚至找不到方向,也不能把我们的所学所想真正地运用到实际当中。

说明:4205ff967323a3e9baab3576eb847ed

曾教授在大学期间刻苦读书,每年都会获得奖学金,努力学习之余还尝试着创业,靠自己的努力能够基本负担大学的生活支出。“大学是我们思想转变的一个重要时期,”曾教授说,因为在大学生活中,我们会获得与之前完全不同的感受和经验。也会在大学生活中找到自己的人生方向,努力成为一个自己想成为的人。“我非常支持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开始创业,我在读大学时,向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附近高校的同学卖我们学校的电影票,在这期间,我收获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对今后的创业非常有帮助。”曾教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大学期间的创业过程可以帮助我们积累社会经验,锻炼表达能力。在当今社会中,必不可缺的技能就是与人沟通和处理人际关系。越早地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对我们将来的帮助就越大。虽然曾教授十分支持大学生在本科阶段开始创业,但同时他也强调,大学生的首要任务还是学习,基础知识对同学们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在学习之余,可以利用业余时间丰富自己的实践经历,增强动手能力。另外,大学也是拓展人脉关系最好的时间,曾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充分利用在大学的每一分钟,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如今恰逢理工学院建院90周年,曾教授祝愿理工学院今后发展得越来越好,越来越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