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六:绝知此事要躬行——理工学院蔡永豪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9月,蔡永豪校友接受了我们90周年院庆宣传组的采访。蔡永豪校友曾就读于理工学院80级物理系电子技术专业班,现任职广州今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行政总监,是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

说明:IMG_20181029_110441_副本

谈到理工学院的变化,蔡永豪校友可谓是感慨颇深。从他的口中我们得知,过去的理工学院和现在的理工学院有着天壤之别:从规模上说,他读书的时候只有一个物理系,两个专业,而现在的理工学院已经是三个学系,并且独立出去了很多学院,享有暨南大学理工科孵化器的称号;从实验条件方面,当时最先进的实验设备就是单板计算机,而现在的实验设备非常先进且配套完善。

许多人可能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花更多时间在自己的学业上,以便为未来的发展夯实基础,对此,蔡永豪校友却是更鼓励同学们多参加学生工作和活动,依靠实践来历练自己,他说“不管怎么样的学生,最终还是得融入社会,服务社会。”比起一心扑在学习上的学生,注重实践的学生更有工作的能动性与担当。

当然,作为曾经的暨大学子,蔡永豪校友坦言自己经历过大学时光的无忧无虑,和很多人一样有过对未来的设想和展望,甚至也有过疯狂、遗憾。“我的大学生涯其实可以说是比较平淡的,毕竟年代不一样,如果说最疯狂的一件事,我觉得是在1982年的端午节,我们一帮同学,大概二十几人的样子,去金盘岭水库游泳,回来的时候遇到倾盘大雨,我们没有带任何雨具,冒雨骑单车赶回学校上课,回到学校的时候已经迟到了,当时的老师(陈代森老师)站在讲台上,目瞪口呆地看着我们这帮落汤鸡鱼贯而入……”聊着聊着,他仿佛在向我们讲述眼前看到的一切,仿若又回到了那段珍贵难忘的大学时光。

采访过程中,我们问到了作为大学生可能最感兴趣的一个问题,即到了社会上我们所学的专业和将来从事的工作有什么区别与联系?关于这个问题,蔡永豪校友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其实他觉得在大学里学什么专业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学的教育能够提高个人的视野以及对事物的理解能力,就他个人而言,他们公司是从事与电子行业相关的,他所学的专业正好可以让自己更好地把控和调配公司所需的人才。“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蔡永豪在这次的访谈中给了我们许多启发指引,也对暨大学子提出了一些建议,他希望大家在大学生活中,抓住机会多参加各种活动,在实践中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这对个人一生的发展都是十分有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