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系列之七:砥砺前行——理工学院陈立校友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21

20199月,我们90周年院庆宣传组采访了理工学院校友联谊会副会长、99级物理系应用物理专业的陈立校友。四年的大学时光为陈立校友在学术领域的研究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他个人的全面发展铺平了道路。现在,他以中山大学电子与通信工程副院长的身份,从一个过来人的角度向我们讲述他与理工学院的故事,并向师弟师妹们提出建议和忠告。

在谈到学业与社团活动时,陈立校友表示大学学习更侧重专业知识,尤其专业兴趣的培养。大学生不应简单地以考高分来要求自己,而更应该常以自己是否有远大志向审问自己,以自己是否锲而不舍地为人生目标而努力审视自己。大学学习是自主的,学生应该在众多专业课中发掘自己的兴趣点,并钻研和拓展。他认为,多数人对专业知识是很难做到“一见钟情”的,对专业知识的兴趣往往是在渐学渐思、审问明辨、学以致用、灵活变通的过程中产生的,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付诸时间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当然,他提到一个人的成功是很综合的,你不但能学能想,还要能做能说能创造。作为一名大学教授,他就深深感到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的重要性。他们常常需要把自己做的前沿科研成果以简单易懂的方式向同行介绍,并吸引同行的兴趣,同时,在带领团队科研攻关时,则需要懂得如何凝心聚力、才以致用、顺势而行。这些能力都是能够通过大学期间参加社团活动锻炼出来的。

在理工学院求学的日子里,陈立校友的演讲和展现自我的能力得到了极大地锻炼,而这种能力在他个人事业的发展中是极为重要的。“记得在我第一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并做报告以后,我的导师很赞赏我做报告的能力。我当时心里想,其实我在暨大经历过更大的场面,这不算什么。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踏实做研究,只有平时的日积月累,才能有那么几分精彩的瞬间。2016年是信息论之父香农诞辰百年,我受邀在清华大学做报告,一位在清华读研的暨大师弟过来听。他拍下了我做报告的几个瞬间,我看了以后很感动,因为我意识到在我平时的工作中,正是对这些瞬间的追求驱动着我,使我克服一个个困难,锲而不舍,精益求精。”陈立校友的声音有些许激动,回忆起学院,他总是带着感恩的心态,感激四年时光里学院提供的一个个平台,让他有机会去接触科研,去展现自我。

访谈中,我们还谈到了本科阶段的创业问题,陈立校友认为,如果有很好的想法和成熟的计划,创业是值得鼓励的,在大学期间能迈出这一步的学生,往往都是已经有清晰的个人兴趣和职业目标,他们在奋斗过程中更有冲劲和韧性,但切忌跟风,如果没有出类拔萃的想法,还是应该先把学业完成好。

最后,陈立校友为理工学院的后辈们提出了他的一些希望与看法。在他看来,大学生应志存高远,从心行事,想清楚自己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为社会做出怎样的贡献,定下一个清晰的目标,然后朝着这个目标努力奋斗。另外要在大学里多为自己觅几位良师益友,师生情和同学情是值得我们珍惜一辈子的情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