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时努力奋进,闲时品味人生”——理工学院优秀学生林艳梅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2


 林艳梅是理工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光电工程系本科生党支部委员,获得多项学术科技竞赛奖励。 “我觉得学习是一个很实在的过程,付出多少就收获多少。我说的收获不是指这门课拿了多少分,而是你真正学到的东西,考完试还能一直记得的那种。”热衷于科学研究的林艳梅学姐这样与我们说道。她认为,尽管有许多的学生组织、社团工作需要尽心尽力去完成,但是在学习上,她还是建议学弟学妹们在上课的时候,能够认真听课,认真做笔记,掌握专业基础知识,课余认真完成作业,跟着课题组的老师做科研。

 林艳梅学姐在大一加入学院学生会、青协以及校团委,大二在院会担任活动部部长。如今担任班级的学习委员,负责分享老师的课件以及参与班委事务,同时在系本科生党支部担任组织委员。她认为这些都是自己大学时期宝贵的经历,一来锻炼了能力,二来也收获了友谊,是学习之外不可替代的财富。

 学姐大二就加入了朱文国老师的课题组。最近主要在整理之前的实验成果、参加比赛,例如赢在创新、挑战杯等,以及为研究生生涯做准备。最新的成果在于她投稿的一篇论文已经被接收;另外她所在的团队获得了暨南大学赢在创新总决赛最佳项目奖、挑战杯省赛特等奖。她说目前希望可以早点定下研究生的事情,以便继续专心做实验,进行新的课题研究。她特别提到,专心做实验的日子里令她感觉很充实、很愉悦。

 谈及理工学院对于她的帮助,她表示很感动,一旦有问题,身边的同学们都会援助之手,有时则会向老师们请教,例如在学习生活上有什么问题,她会去向老师们咨询,而老师们都会很愿意地放下手头上的工作先帮忙解决问题,这让她很感激也很开心。而对于学长学姐,她印象最深的便是新生训练营时的助教以及对点师兄师姐们,他们对她融入大学生活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让她对大学生活充满了希望。

 她真诚地提出了对学弟学妹们的建议:首先,在去做其他任何事情之前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学习。其次,尽快想清楚自己本科毕业后要做什么,并为之而努力。如果暂时不确定,就先把学习绩点提高,尝试去找实习,或者去参加老师们的科研项目等。再次,不要觉得自己做不到什么,要知道自己想要什么,然后就从现在开始努力。另外,如果学习生活中有任何问题,可以找学长或者班主任、辅导员聊,他们都是非常乐意帮助学生的。学习上的一些事情,不要只问、只听一个人的,要多问几位师兄师姐(或者同级),然后自己思考,才能得到比较客观的答案。最后,课余时间可以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情,让自己充实。广州是个好地方,周末多出去走走,或者周边城市游览,例如顺德、佛山。人要多出去走走,见见外面的世界,这样可以让人心胸开阔,人生也会快乐很多。

 正值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她希望理工学院人才辈出,越来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