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望星空,脚踏实地”——理工学院优秀学生庞立文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22




 2019523日,光电工程系2016级信息工程专业的庞立文接受了我们宣传组的采访。庞立文荣获了第六届“暨南大学5A卓越引领计划”自强之星标兵奖、第七届“暨南大学5A卓越引领计划”学习之星标兵奖。

 采访从学习生活切入,庞立文思索了一下,笑着说:“我不是一个对学习感到非常‘紧张’的人,比起狼吞虎咽地接受所有的知识,我更愿意慢慢地把一个知识点都了解透了,再去学习下一个知识点。”在谈到学习生活中的困难时,他说:“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和其他事情之间的平衡。比如课余时间,我一般会去做一些科研方面的训练,但科研方面的事情反过来又会影响学习,因此我需要找到学习和科研之间平衡的点。”

 庞立文曾担任暨南大学学生代表大会理工学院代表团的团长和常务委员,现在是班级的学生代表。当说起这段经历带给他的收获时,他认真思索了一下说,学代会带给他的不仅仅是大学生活中的一段经历,更是能力提升和锻炼的机会。由于他在学代会的工作是对点图书馆,因此他了解了很多关于图书馆的管理问题,而在他工作的过程中,学会了如何与同学和老师们交流。“在学生工作中,最重要的是分配时间、统筹管理和沟通交流的能力,学生工作恰好可以锻炼这方面的能力,这对于今后的工作都是十分有益的。”

 结束了前两个稍显严肃的话题后,庞立文笑着谈起了他的大学生活。他说,大学生活没有让他感到适应的地方。像许许多多的大学生一样,他的大学生活平常而充实,除了看书学习,课余时间会看看电影,听听音乐,偶尔健身、运动。被称赞自律时,庞立文笑道:“有规律的生活先从良好的规划开始,当一天的时间被安排好了,便按着时间表去做,这并不是什么特别难的事情。”

 当我们提到理工学院时,庞立文师兄很自豪地说:“理工学院给了我非常大的帮助。学院非常注重科研,创新氛围十分浓厚,导师带着本科生做项目早已屡见不鲜。”庞立文先后跟着方俊彬老师和潘涛老师做科研项目,他们那份对科研的热情和严谨对他的影响极大。他很感谢光电工程系的各位老师对他的指导,以及学院汪勇副院长、田金奎副书记、学工办的各位老师长久以来对他的帮助。

 对于师弟师妹们,庞立文建议他们尽早做规划,对未来有一个明确的意识和规划。在时间充足时,多去尝试,不要害怕失败,从尝试中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并向其不断靠近。大学的光阴转瞬即逝,大学生应该牢牢把握住时间,为以后的人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在采访中,庞立文特意提到了“数模竞赛”,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适合大学生的比赛,对于大学生的沟通交流、查找文献以及写作等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

 采访结束时,他说道,被列为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的采访对象让他感到荣幸,理工学院作为建校以来的四大学院之一,历史悠久,底蕴丰富,向国家和社会不断地输送人才,成为理工学院的一名学生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