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零到一,坚定前行”——理工学院赵传熙副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614日,我们在赵传熙副教授的办公室内进行了一个简短的采访。赵老师在采访中回顾了在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的点点滴滴,对理工学院及理工学子表达了他最诚挚的祝愿。

 赵老师说,他来到暨南大学是一件非常巧合的事。2013年年末,他取得凝聚态物理学的博士学位,恰逢暨南大学理工学院新成立了材料物理专业,他便来到了暨南大学任教。“这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赵老师笑道。进入理工学院的这几年,他见证了材料物理专业从零到一的成长,也看到了理工学院无限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赵老师对于理工学院的人文关怀及和谐融洽的工作环境表示高度赞扬,对于他而言,理工学院不只是一个工作单位,它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

 赵老师曾荣获2016-2017年度暨南大学优秀本科班主任荣誉称号,他带领的2014级应用物理班级获5A卓越班集体称号。回忆起这段经历,他总是感慨万分,当提起那些令他印象深刻的学生,他开始滔滔不绝地给我们讲了起来。赵老师提到,让他印象深刻的学生非常多,但无一例外都非常的认真、勤奋。他坦言,实验是一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的事情,而学生们总能克服万难,在科研的道路上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前行。“在实验室里,为了一个实验数据忙到晚上十一二点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我也见过不少进行了半年便失去兴趣的学生。实验的确不是什么有趣的事,有的只是反复的实验和繁杂的数据,可他们都坚持了下来,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难得的事情。”

 班主任的工作经历带给赵老师的不只是履历上浓墨重彩的一笔,更多的是宝贵的教学经验。他向所有处于迷茫中的大一和大二的学生建议,在本科学习的起步阶段,最重要的是学习知识,打好基础,再向外不断地拓展、探索。与此同时,要找准自己未来的方向,制定学习和职业规划,之后再朝着目标不断前进。赵老师以自己曾带过的班级做例子,继续深造和进入职场的人各占一半,未来的道路是多种多样的,重点在于制定一个目标。就应用物理专业而言,他个人更建议继续深造。“物理学科是一个基础学科,本科阶段的学习不过是对高中物理知识的一个拓展,进一步地深入学习,从知识的框架中跳脱出来,才能更好地运用知识,在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更踏实。”从赵老师众多学生的反馈中,我们得知,大多学生认可继续深造这条道路。

 如今恰逢理工学院90周年的院庆,对于理工学院的未来,赵老师希望在理工学院今后的建设中,能够加强各个系和专业之间的联系,让理工学院变得更加紧密无间。在采访的最后,赵老师表达了他对理工学院最真挚的祝福,祝愿理工学院在未来能够迈上一个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