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兼修,做精英该做的事”——理工学院朱思祁副研究员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613日下午,我们采访了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的朱思祁副研究员。采访过程中,朱老师对于理工学院的建设与发展侃侃而谈,言语中透出对理工学院的浓浓深情。

 朱思祁,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在暨南大学理工学院信息工程专业毕业后,20082015年期间于暨南大学先后获得光学硕士学位与生物医学信息技术博士学位,2014-2015年于新加坡国立大学以联合培养博士的身份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留学归来后任职于暨南大学理工学院。

 “变的是设备,是条件,不变的是学术研究的氛围。”当谈到理工学院的变化时,这位在暨南大学生活了十几年的“老”暨南人直言“直观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因为呆得时间太长,太熟悉了。但是与我读本科的时候相比,如今各方面的条件都变好了,尤其是实验仪器设备的改善非常显著,实验条件的提升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良好的科研环境,加上学院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近几年学院的教师和学生在科研方面都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

 朱老师虽然年轻,但已在被动调Q激光系统设计、变频及超快激光实现、光谱显微成像等方面的研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至今,已在许多国内外知名杂志上发表科研论文33篇。朱老师不仅在科研方面有所建树,教学方面也成绩斐然。“我执教这几年,优秀的学生非常多。”提起自己教过的学生,朱老师由衷地感到自豪。15年由朱思祁老师担任班主任所带领的班级,是光电工程系首个拿到暨南大学5A卓越班集体荣誉的班级,理工学院20188B类保研名额中,朱思祁老师的学生占了6名。但朱老师认为“优秀的不仅仅是他的学生,也不仅仅是光电工程系的学生,整个理工学院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特别是在最近举办的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竞赛里,理工学院荣获3个特等奖和3个一等奖,充分证明了理工学子的优秀”。

 “经济学院出经济学家,文学院出文学家,新传院出社会活动家,相比其他学院,我们理工学院想要出一个科学家是很难的。但从我那个年代到现在,大家观念改变了,很多学生愿意学理工科,愿意报考我们理工学院,我目睹了我们理工人,我们理工学院的一个崛起。”朱老师感慨地说道。

 结合自己的国内学习、海外求学的经验以及任教以来的所见所闻,朱老师对理工学子提出了两点要求。一是要有自信心,“我们要认识到我们的精英身份,精英就该做精英的事。我们不要以文凭为求学目的,而要以为国家和社会做贡献为求学目的”;二是要抛除固有印象,学会表达自己,“不要用理科生、理工人的身份限制我们自己的表达能力,它不是PPT做得简单、表达死板、绘画画得不好的理由。在国外,很多理工人的PPT做得很漂亮,表达非常清楚,当不同领域的理工人聚在一起交流的时候,你不会因为他的表达而对陌生的事物感到困惑或是乏味。”

 正如朱思祁老师所说,这些年取得的成绩得益于近几年学校在建设高水平大学的过程中对科研的重视,我们有这样的优势,就更应该利用好,让理工发展得越来越好。不仅仅是我们理工人越来越好,我们理工学院也要更进一步,我们暨南大学也要更上一层楼。

 名师寄语:内外兼修,不妄自菲薄,用自己的力量助力理工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