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八”原则——访谈汪勇教授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22日下午,我们在办公室内见到了刚刚忙完的汪勇教授。汪勇,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副院长,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广东省“扬帆计划”引进创新团队带头人,作为联系人协助合作伙伴加拿大萨斯喀切温大学Martin Reaney教授获批国家外专局“高端外国专家”。汪教授言行举止亲切自然,尽显学者风范,在良好的氛围下,开始了我们的访谈。

 本次访谈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与理工学院的故事与感受;(二)任教工作经历;(三)对理工学院的寄语与希望。

 汪勇教授在提到对理工学院的感受时,亲切地称理工学院为“家”,理工学院是他成长、工作和发展的地方,在这里呆了很多年,有很强的归属感。对于理工学院,他用了四句话来形容:历史悠久,大师荟萃,为暨大做出贡献,领导班子很给力。理工学院创建于1929年,至今已有90周年,而在1978年暨南大学复办时,学校只有4个学院,理工学院正是其中之一,是暨南大学最早成立的学院之一,历史十分悠久。作为老牌学院,理工学院初期具有庞大的院系系统,囊括多个理工科专业,在一步步的发展中,就如“老母鸡下蛋”般孵化出了很多学院,如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学院、力学与建筑工程学院等,为暨南大学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同时也说明了理工学院领导班子的给力,学院的教学、科研、管理服务齐头并进,获得各级各类奖项不计其数,其中学院党委荣获的“双创”标杆称号在全省范围内只有三个。理工学院,真的是一个让人愿意在这里工作并为之努力和奋斗的地方。

 汪勇教授在访谈中告诉我们他当年来到理工学院的契机。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于2001年成立,建系之初仅有5个教师,师资极为匮乏,正是在这个时候,在加拿大攻读食品粮油方向的汪勇教授以极为少见的硕士身份加入理工学院。汪勇教授在之后通过不断地学习提升,荣获博士学位。可以说,汪勇教授与理工学院的缘分,是巧合,也是必然。

 在谈到任教工作时,汪勇教授对大学生们说出了自己所认同的六字箴言:天才出于勤奋。“在这么多年的任教生涯中,接触过各种各样的学生,留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始终是那些勤奋向上,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学生。学习是有一个二八原则的,80%的自主和20%的老师教导,所以一定要去主动学习。”汪勇教授提到,大学的学习,一定要积极主动,运用多方途径,钻进去获得知识。不仅要有规划,还要目的明确,努力与目标共存。

 对于大学生的专业学习与学生工作的平衡,汪勇教授也发表了自己的见解。“两者要兼顾,但要以学业为主。”汪勇教授谈到,大学时期,是一个学习和接受知识非常好的时期,所以要去学习掌握新的专业知识,提高自己的思维能力。当然也鼓励个性发展,创新创业,但依旧要符合“二八原则”,80%的专业学习与20%的拓展爱好,如果顺序颠倒过来,确实也会有收获,但是存在一个收获大小的问题。学习好虽然并不意味着将来一定会成功,可是它却代表着一个阶段性的成果。


 名师寄语:传承理工优良传统精神,艰苦奋斗,敢为人先;面对未来,勇于探索,不断前行,再创新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