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肩负使命”——叶勤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30日,我们在理工学院创新工作室见到了正在测试实验的叶勤教授,叶教授看到我们后,立即收尾了实验,热情地接待我们,并打开了话匣子。

 谈起对理工学院的印象和感受,叶教授仔细想了想,认真地回答到:“我认为理工学院是一个培养踏踏实实的人的地方,为国内外的名校提供了优秀的学生,培养的是优秀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叶教授在一开始就提到了踏实与优秀,而这两个词也始终贯穿在后续的访谈中。

 叶勤教授曾任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卸任学校领导岗位后在理工学院一直承担着创新工作室的各项工作,指导学生在工作室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和创新创业工作,共计指导理工学院学生科技创新实践各种项目20项。除了创新工作室的工作以外,叶教授还承担了学院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等工作。他对大学教育有着独到的见解。他谈到,理工学院有着非常好的基础教育体系,针对大学生的教育课程是经过反复推敲,科学合理的,在有这么好的课程的同时,也要将课程知识与实践应用结合起来,踏踏实实地做一些科研。他希望有更多的优秀学子可以加入到创新实验室,因为这是学院给予的一个很好的创新实践机会,可以帮助学生将课程知识更好地消化,更直观地去接近科研的真实面目,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和科研能力。

 当我们问叶教授对大学生有什么建议时,他看着实验仪器,语重心长地告诉我们:“其实这个问题和创新实验室的工作内容是有关系的。学生所学知识应该与国家和社会的需求联系起来,重视应用与实践,大学生应该站到更高的台阶上,肩负起时代的使命感;特别是理工科的同学,一定要有一个‘我是一名理科学生’的骄傲与自觉性,吃得住苦,耐得住寂寞,钻得够深,才能攀上高峰。”

 最后,提到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时,叶教授先是详细地对我们讲了理工学院的悠久历史和对学校发展所做的贡献,接着谈了他对理工学院未来发展的期望。他希望理工学院各个学科可以根据自己的特点,立足实际,发挥优势和特色,做强做大,争取申请到更多的博士学位点,打出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的响亮口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