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事,爱一事,精一事”——唐书泽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31日下午,我们很荣幸地采访到了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的唐书泽教授,在采访过程中,唐教授向我们讲述了自己在理工学院的点点滴滴,以及对理工学院未来发展的展望。

 虽然窗外是瓢泼大雨,但屋内却是一片其乐融融。唐教授幽默风趣又不失严谨,这让我们原本紧张的心情也平静下来。

 唐书泽,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曾获湖南农学院农学学士学位、湖南农业大学理学硕士学位、爱尔兰国立(科克)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和爱尔兰国立大学(科克)博士后研究经历。曾在加拿大Alberta大学、Saskatchewan大学、Guelph大学及泰国Kasetsart大学进修学习,先后在国外留学七年。2002年来到暨南大学理工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任教。

 唐教授认为理工学院的变化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由小变大,唐教授初来食品系时,整个食品系只有5名教师,除了唐教授之外的教师都是刚刚步入社会的年轻人,当时5个人在两间办公室中开展着各项工作。但如今的食品系拥有40多名教师,办公室也从原来的5人两间变成了1人或2人一间。同样,物理学系和光电工程系也引进了许多海内外人才,学院的师资队伍整体得到扩充。二是由大变小,理工学院原来有6个系,随着学科的发展,理工学院就像一个孵化器,那些可以自己独立成长的学科,选择了离开理工学院的怀抱,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三是由强变得更强,理工学院坚持引培并举的人才战略,集聚了一批优秀人才,人才多了,科研成果也随之增多,理工学院就变得越来越强。

 作为一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唐教授在理工学院执教期间,看到了许多他教过的学生走向社会之后的变化,让他感到非常欣慰。曾经在校时的毛头小子,多年后摇身一变成了老总。曾经专注于学业的女生,多年后成为一个温柔贤淑的妈妈。虽然唐教授并没有看到所有学子的成果,但他坚信每一位学生都在不同的人生道路上奔跑,不忘初心,勇往直前。

 唐教授指出在国家大力发展新工科的今天,理工学院要抓住机遇,挖掘潜力,迎难而上。只要我们耐得住寂寞,坚持不懈,一定可以在高新技术产业中获得一席之位,为学校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贡献。唐教授建议学校大力发展国家需要,社会急需的学科。做硬技术,新技术和未来需要的技术。他认为作为一所侨校,我们在这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其中最大的优势就是生源多样化,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在不同文化,不同思想的碰撞下,将会产生更多创新的思想火花。

 唐教授认为学生要明白读书并不仅仅是为了“饭碗”,取得“饭碗”的方式有很多种,并不一定要靠上大学来实现。我们之所以选择上大学,是因为我们要有一颗为国家,为社会奉献的心,我们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更重要的是为了解决现阶段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的难题。

 唐教授对如何评定一名学生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好孩子,我们不能仅仅用分数定义一个孩子的好与坏。虽然我们学校的外招生基础有些差,但他们有一颗善良的心,他们每周都去敬老院做义工,却从来不声张自己做过的好事。”诚如唐教授所言,每一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优点,正是这些不同的优点聚集在一起才有着现在强大的理工学院。


 名师寄语:理工学院绝对不会停下前进的脚步,在未来我们一定会越来越好,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