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多元环境,坚持特色发展”——卢惠辉副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23日下午,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卢惠辉副教授在学院114会议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发表了自己对于理工学院在建院90周年之际,如何借助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进一步得到发展的观点和看法。

 卢惠辉,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卢教授2004年毕业于深圳大学,2007年出国深造,2012年在法国博士毕业后,通过招聘会进入暨南大学任教。

 卢教授认为理工学院的发展除了有学校、教师、校友、学生的支持外,还一直离不开国家政策和地区产业的推动。尤其是国家“双一流”建设、广东省高水平大学建设与长江珠三角地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国家的政策鼓励我们,给了我们机会发展理工科,珠三角和粤港澳的产业需求推动了我们的进程。这是我们的优势,是我们的特色,我们也很好地抓住了机会,一直在高速成长。”

 如果说国家政策是“天时”,地理位置是“地利”,那么人才的培养就是“人和”。卢教授认为在机遇与挑战面前,理工学院更应该坚持自己的特色人才培养方案,鼓励学生参加学术竞赛,为学生提供国际化的交流机会,融入当下的大背景,结合地区优势和产业环境,挖掘自己的潜能。一方面是引进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是拓展教学空间。“一定要坚持提升我们的人才培养质量,只有我们的质量提高了,生命力才会延续下去,才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需要我们理工学院的全体师生共同努力。”

 “现在的学生和我们那个时候不太一样,他们更会利用信息优势抓取资源,会更有导向性、更有目的性地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在卢教授看来,现在的学生更会追求自己想要的,但是缺少了一些与老师之间的交流。“我们还是很希望学生在课堂上和我们互动的。教学相长,多提问,多敢问,这是在督促我们教师不断学习进步,也是在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与能力。”当谈及对学生的期待,这位年轻的卢教授也结合自身的经验谈了很多。归纳起来,主要有三点:“第一是要保持身心健康,第二是不要把困难看得太重,第三是要坚持自我。”

 不论是谈及学院的发展,还是学生的培养,卢教授都离不开一个关键词——特色。所谓特色发展,便是要坚持自我,结合当下,走出具有鲜明时代特点的前进道路。


 名师寄语:愿青年学子保有自己的理想与情怀,并为之努力奋斗;愿理工学院坚持自我特色,在天时地利人和中更上一个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