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自主能力,敢于表达自我”——陈向军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9日,物理学系陈向军教授在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和我们一起回顾了八十年代至今理工学院的风雨路,感慨理工学院的发展迅速,并寄语大学生要注重培养自主能力,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


 59日下午5点,我们敲开了陈向军教授办公室的门,见到了已经在办公桌前等候的陈教授。在看到我们手中的相机时,陈教授摸了摸自己的头发,笑着说:“早知道你们要拍照,我就应该先去理个发。”一句幽默的话使办公室里的气氛顿时变得轻松了许多。

 在随后的交谈中,我们感受到了陈教授的诙谐幽默及独具理工特色的说话方式——简明扼要,随心真实。

 当我们问起陈教授眼中理工学院的变化时,他又摸了摸头发,说道:“简单来说,理工学院的变化主要是结构和管理上的变化,以前的理工学院更像一个理工科学校,学院内部有很多学科,系与系之间比较独立;现在,一些系独立出去成立了学院,学院内部的系减少,学院起的联系作用更大,现有的物理学系、光电工程系和食品科学与工程系之间联系也更紧密。”

 与其他高校的“由教研室扩大到系再扩大到院”的模式不同,暨南大学采取的是由“整体到局部、由宏观起步到精细落点”的革新模式。随着时代的发展与变迁,学校根据学科发展方向和学科专业特点,将理工学院一些系独立出来形成新的学院,同时促进学院内部系与系之间的联系,逐渐演变成如今的结构模式。

 “您认为当今大学生最需要提升什么能力?”

 陈教授听完这个问题,微微一笑,毫不犹豫地说:“自主能力!”针对这个问题,陈教授打开了话匣子。他首先一针见血地提出建议:“现在大学生最需要培养的就是自主能力,要学会去表达自己的思想。”没有拖泥带水地发表长篇大论,陈教授用最简洁的话语提出了对当代大学生的建议和期许。

 “现在的情况和我们当年完全不一样,我们当年什么事情都要亲力亲为。现在老师们给学生提供的东西太多了,学生大多是被动地接受知识,自主能力需要提高。”在陈教授的学生时代,学校没有先进的设备,没有完善的管理机制,更没有这么多的机会,什么都要靠自己去找,靠自己去做,靠自己去组织,学习的道路也

 像如今一般清晰明了。那样的条件与环境促使陈教授等青年人不断提升自主能力,积极主动地表达自我,也成就了那一代的前辈。

 “要勇于且善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作业不是参考答案就是对的,论文不是只在网上借鉴的,要有自己的东西。”陈教授说道,“80年代的毕业生,除了部分像我这样留在高校,其他的都是去一些IT企业;现在越来越多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或从事科研工作,对他们的要求相应的也就更高!”陈教授在采访中强调,学生的想法要突破思维定式与局限,这需要学生们不囿于眼前的一方天地,在学习与丰富自我中创新,创造出拥有自己标签的新产物。也正是这种自主创新的精神,支撑陈教授和理工学院从八十年代走到现在,取得许多学术与科研成果,使理工学院愈发欣欣向荣。

 或许是国民知识水平的全面提高,或许是科研工作展现出来的非凡前景,又或许是理工学院对于学生科研热情和科学素养的注重与培养,越来越多的学生感受到了科研的魅力,以至于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了走进实验室,这毫无疑问是一个让人为之欣慰的事实。与此同时,面对学习道路上的艰难险阻,我们更应该引导学生们排除万难,不断前进。正如陈教授所言,希望大学生在未来的道路上更加注重提升自主能力,更好地展现独特而有魅力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