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过硬本领,争做利国利民的建设者”——方俊彬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30日晚上,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方俊彬教授于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接受了我们的采访。

 方俊彬教授,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博士后,现就职于暨南大学理工学院光电工程系, 2016年至2017年期间在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做访问学者。方教授主持、参与了许多关于量子保密通信、可见光通信、网络安全与计算机取证的项目,如2017广州市科学专项:“基于极化码的可见光通信安全信道编码技术研究”,201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基金:“基于极化码的可见光通信前向纠错及物理层安全编码研究”;先后荣获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2016年度培养对象、2017年广东省“计算机科学青年学术秀”一等奖、广州市创新领军团队等称号和荣誉。


 方教授来到暨南大学以后,不仅一直活跃在三尺讲台上,还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种创新竞赛,这和他初到暨大的经历有关。2010级信息工程专业彭家辉同学对我影响很大。我刚来暨南大学任教不久,他邀请我担任他们挑战杯项目的指导老师,我觉得他们马上就要毕业了,赶不上挑战杯比赛周期,他却告诉我他们只是希望带一下师弟们,把同学们参加科技实践的氛围带动起来。这也是至今让我依然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可以说之后我一直花时间指导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创等比赛也是受他所激励。与那些获奖的同学相比,我更佩服这位同学的情怀。

 “把同学们参加科技实践的氛围带动起来”,这也是我们理工学院一直以来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竞赛的意义所在。“在时代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面前,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机遇,面向国家的重大需求,结合区域产业特色推进科技创新、培养创新人才,助力区域和国家发展”,这是方教授认为在新时代的发展中占据领先地位的必要条件。

 作为一名发表过多篇SCI学术论文、拥有多项专利的导师,方教授在教学方面也有自己独特的见解。方教授将自己的教学风格与理念概括为“要求严格,功夫到家。力求课堂教学与实践创新相结合,培养能解决实际问题的合格工科人才。”方教授认为教室里的学生,首先不仅要“树立远大理想”,同时还要“练就过硬本领,做一个利国利民的人”。

 正如方教授所言,在科技创新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积极参与各种科技创新竞赛,在竞赛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练就过硬本领,争做一个利国利民的建设者。

 名师寄语:作育英才九十载,再创辉煌新百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