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成就人生”——孟辉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62日晚上,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孟辉教授,在办公室接受了我们的采访,向我们分享了在理工学院收获的温暖和欢笑,也展望了理工学院未来的发展前景。

孟辉,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博士,先后在加拿大国家科学研究院、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从事研究工作。曾任教于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2012年作为高层次人才被引进暨南大学。

很多人都会对孟教授的选择存在疑问,为什么不在知名度更高的学校任教,而是选择来到暨南大学任教?孟教授给我们解答了这个疑问。暨南大学提供给了他更好的发展条件,可以让他心无旁骛的潜心于自己所钟爱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所以孟教授选择来到暨南大学。

在物理学系工作期间,给孟教授留下最深刻印象的是这里的人文环境。许多年轻教师来到物理学系,为物理学系注入了新鲜活力。虽然老师们的年龄分布范围较广,年龄差距较大,但从来没有发生过摩擦和争吵。大家都非常团结,遇到问题共同解决,年轻教师在工作上遇到问题,老教师都竭尽所能的给予帮助。这让孟教授觉得这是一个温暖向上的集体,在这里工作身心愉悦。另外,理工学院的领导也给孟教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孟教授初到暨大时,对校园还不熟悉,陈振强院长主动邀请孟教授和他一同坐车回学校,让他感受到了学院领导对老师们的关爱,感受到了理工学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谈起教学工作,孟教授说他印象最深的是坐在第一排的学生。如果有人选择坐在第一排,那他一定是上课认真听讲,不害怕老师提问,对自己有着严格要求的好学生。来到暨南大学的每个学生都是聪明和学习能力强的人。但并不是每个学生都可以做到在大学依旧保持认真的学习态度,所以在大学依旧严格要求自己的学生会给老师留下深刻的印象。

孟教授认为同学们在走进大学的那一刻起,就意味着以后的每一步都要靠自己,不会再有老师和家长时刻督促着他们去学习。如果同学们想要在今后的道路上取得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做到自律。不管是在学习还是在生活上,自律都可以成就一个人的人生。因为如果一个人可以做到自律,那就一定会努力,当他努力时,就会越来越接近自己的梦想,成功也就触手可及。

大部分人都认为教师是一个重复,枯燥,乏味的工作。但孟教授却有着不同的想法。孟教授指出教师不仅只是教学,还有科研。在教学过程中,虽然教材的框架是一样的,但每一年都要将教学内容更新,增加新的学习内容,这是一个充满乐趣的工作。在科研方面,发现新事物是乐趣所在。“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是作为一名老师的自豪。

在未来的道路选择方面,孟教授认为同学们应该选择自己喜欢的学科方向,听从自己内心的安排,才会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远、更成功。


 名师寄语:愿青年学子成为自律的人,实现自己的理想,保持自己的情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愿理工学院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