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岁月,不惧前行”——麦文杰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531日,我们采访了理工学院物理学系系主任——麦文杰教授。麦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物理系,随后到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系进行深造,归国后在暨南大学理工学院物理学系工作至今,先后发表了约100SCI论文。

 当谈及麦教授与暨南大学理工学院之间的故事时,他笑了笑说:“也许是机缘巧合,才让我来到了暨南大学。”麦教授是广东江门人,毕业之后又回到了广东省工作,在侨乡长大的他在暨南大学这所百年侨校找到了归属感。初来乍到,理工学院和物理学系的领导都对他十分热情,正是这份热情让他选择了留在暨南大学任教。而且这份热情并未随着时间消逝,他说:“在理工学院任教是一件很开心的事,老师认真负责,工作氛围融洽,学生们也都刻苦认真,理工学院是一个团结向上的集体。”

 在麦教授近十年的工作经历中,他指导过不少学生参加比赛和从事科研活动。对此,他有许多感慨。一方面,他对国家的快速发展感到十分自豪。当年,他就读于北京大学,那时候,学校的设备种类少,数量也少,本科生很少有参与实验的机会。在那样的环境下,许多大学生都选择了出国深造。而当他学成归来,却发现国内的学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校配备了各式各样的实验仪器,还设立了许多以大学生为主要参与对象的比赛,如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等,并且能为大学生提供一定的经费支持。他感慨道,“这是祖国和学校,以及社会的共同进步,这才是科学的最终目的。”

 另一方面,麦教授对当代大学生表示了肯定,“如今的学生眼界远比我们当时更开阔,他们更有远见,更注重各方面的平衡。有越来越多的大学生甚至是大一新生走进了实验室,着手学习课本以外的知识和技能。”麦教授提到了一位令他印象非常深刻的学生,她从大一开始便加入实验室直至毕业,刻苦学习,成绩优异,在许多大赛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今在攻读硕士学位。

 肯定了当代大学生的开阔眼界后,麦教授也对他们提出了一点要求——自律。麦教授说,他见过许多因为虚度光阴而延期毕业的学生,为此感到非常痛心,他希望大学生们都能做到自律。从高中来到大学,大部分人第一次离开了父母和老师的管教,突如其来的自由使他们迷失了方向,造成的后果非常严重。因此,麦教授希望大学生能自律自觉,制定人生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

 最后,对于即将到来的理工学院90周年院庆,麦教授说,90年确实是很不容易,在这漫长的90年面前,我们是如此的年轻、如此的富有朝气,在未来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要更加认真、努力,才不负理工学院这90周年的风雨兼程。至于要认真、努力到何种地步,麦教授笑着说:“希望自己到了90岁,再回头看这几十年的经历,至少能感到光荣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