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理工,共同成长”——理工学院陈振强院长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10-11

    2019年6月6日,我们采访了理工学院陈振强院长。陈院长和我们分享了他与理工学院难以分割的联系,以及对理工学院深深的感情。

    据陈院长回忆,他与暨南大学结缘于2002年。暨南大学一直重视人才引进,与暨大接触的过程中,陈院长感受到了学校领导的重视和同事们的关怀,同时也被珠三角的文化环境所吸引,最终选择留在暨南大学。他先后担任过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光电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光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理工学院副院长等职务,2015年担负起学院院长的重任。

    谈及到理工学院的特点,陈院长向我们娓娓道来。他认为我们理工人有几个值得一提的优秀品质。首先是勤奋,虽然平时可能算不上健谈,但是总在默默地付出。无论在科研方面还是在教学方面,理工学院的老师或学生都不会去刻意地宣传自己,而是在埋头苦干,贡献自己的力量。其次是团结共进,包括党政领导班子的团结和学院师生的团结,他强调学院内良好的风气是学院发展最好的助燃剂。在交流中陈院长提到了在近期的广东省大学生挑战杯比赛中,理工学院取得了3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及2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这也是对理工学院特点的最好诠释。

    关于理工学院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培养方向,陈院长用两个学生的例子给我们做了介绍。第一位是光电工程系的一名学生,他成绩不错,非常聪明但同时又十分喜欢打游戏,把很多时间都花费在游戏上面。陈院长并没有采取“一刀切”的策略来让他放弃游戏,而是让他了解游戏的内核,从玩游戏转向做游戏。后来这名同学毕业后创建了自己的游戏公司,实现了将兴趣变成工作。另一名同学学习成绩也十分优异,但是陈院长在与他接触的过程中发现他不善于表达交流,向老师汇报工作时常常紧张,陈院长通过锻炼他的心理素质来帮助他成长。陈院长说道:“理工学子可以少说话,但必须敢说话。”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陈院长所倡导的培养模式是因材施教,全面发展,在尊重每个同学的爱好与兴趣的同时针对他们相对薄弱的环节加强培养,保证理工学子能多方面全方位成长成才。

    陈院长表示学生培养和专业设置有一定的联系,如今我们还有不足,比如没有开设锻炼演讲能力的课程,而演讲能力也是理工学子的薄弱能力之一。今后,学院将根据理工学生的特点进行专业的优化,通过专业的增减来适应新时代对大学生各项能力和素质发展的要求。

    如今恰逢理工学院建院90周年,陈院长表示理工学院作为暨南大学建院最早的四大学院之一,随着暨南大学的命运几度浮沉,并享有暨南大学理工科孵化器的称号,一直在为学校的发展添砖加瓦默默贡献。他希望理工学院能通过90周年院庆这项活动做到以下几点:第一是回顾90年来整个理工学院的办学成果和办学历程,并展望未来的发展之路;第二是通过院庆让大家了解学习理工精神,从而用理工精神和暨大校训来激励新一代的理工学子奋发向上;第三是汇聚海内外校友,凝聚理工人的力量,为学院未来的发展建设建言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