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繁从简,夯实基础实现理工发展”——陈代森教授访谈录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6




  2019517日下午,理工学院80年代物理学系系主任陈代森教授在家里接受了采访,向我们回忆了他任教以来在理工学院的点点滴滴,也对理工学院未来的发展与建设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里屋不时传来炒菜的声音和香气,在温馨和谐的气氛中,陈教授愉快地和我们交谈起来。1958年暨南大学在广州复办之后,由于师资力量紧缺,学校向北京科学院系统申请调任一批优秀的教师,收到学校邀请的陈教授从北京来到了暨南大学,从此与暨大结缘。

 当我们提及他在理工学院的教学生涯时,陈教授打开了话匣子。“我们刚来的时候都不太习惯,学生生源地太广泛,有国内工农兵学员,有香港澳门的学生,还有印尼的学生,由于之前的教育环境不同,学生们对很多事情的看法不一致,但我们要按国内高校的要求来教学,工作难度不小。好在大家相处得很融洽,他们现在还经常回来看我。”谈到曾经的学生,陈教授略带自豪与骄傲,“印象最深的是84年我们和中山小榄镇联合举办的大专班,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小榄镇许多工厂的技术人员紧缺的问题,对于小榄镇的经济社会发展有一定的推动作用。”那个年代,技术娴熟的工作人员是非常紧缺的人才资源,暨南大学成立的大专班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推动了整个广东省的技术发展和经济建设。

 谈及理工学院近30年的变化,陈教授对系与专业的调整和整合尤其有感触,“理工学院为以后开设各种新专业创造了条件。”从陈教授口中我们得知,1978年暨大复办后理工各专业仍以分散的形式开设,1985年理工学院才得以重新成立。当时的理工学院涵盖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建筑等学科,经过1999年和2001年的两次调整后,先后从原理工学院专业中成立了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信息科学技术学院。近年,力学与土木工程系、环境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等也陆续独立出来成立了新学院。在陈教授的心里,理工学院是一个有深厚积累和沉淀的学院,是一个朝气蓬勃蒸蒸日上的学院,它不仅在教学和科研方面硕果累累,还为学校孵化出了很多优秀的新学院。

 即使是退休多年,这位曾经的物理学系主任依然关注着理工学院的发展。“78年后,纯理论学科的发展跟不上时代的需求,我们就开设了很多工科。但任何时代,任何科研,理论基础都是不能忽略的。理工理工,还是要用理论基础去实现工科的发展。想要实现学术的赶超,理论基础是核心竞争力之一,一定要重视。”“一个学院办得好不好,就要看这个学院的学术氛围浓不浓厚,因为一个学院发展到最后,很多东西都可以用学术水平的高低来衡量。”在陈教授看来,专注于学术氛围的建设,是学院更好地培养和引导学生,并得到更好发展的必要条件之一。

 陈教授虽然已年近耄耋,但话语仍然铿锵有力。朴素的穿着,简单的住宅装修,对去繁从简回归理论的期待,一个“简”字贯穿着我们的采访,也始终贯穿着陈教授从求学到教学的育人之路。正如陈教授一直强调的,理工人不仅仅要完成自我突破,也要回归自身的基础,用最简朴的方法实现理工的发展。


 名师寄语:愿青年学子在自信的环境中探索真理,在多元的文化中开放成长;愿新世纪的学院在对理论的坚守下去繁从简,在丰富的资源中满育桃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