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杨峤立副教授被授予2019年Gordon和Betty Moore基础物理学创新奖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7-11


2019614日,物理学系杨峤立副教授被授予GordonBetty Moore基础物理学创新奖,代表着暨南大学物理学系教学科研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学术影响力的日益提升。

获奖人杨峤立副教授

杨峤立副教授和佛罗里达大学Pierre Sikivie教授提出了暗物质是处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状态的轴子,对暗物质的本质作了崭新的诠释。轴子是一种理论上预测的新的基本粒子,现在还未被实验探测到,但是理论学家普遍认为其是一种非常有希望的暗物质粒子候选者,轴子和已发现的希格斯粒子都是自旋为零的基本粒子,在物理学基础理论中有重要的意义。

GordonBetty Moore基础物理学创新奖由美国物理学会APS颁发,目的是推动物理学家们对超越标准模型的基础物理领域的探索和合作。《科学》杂志(Science)拥有者AAAS旗下网站EurekAlert (https://eurekalert.org/pub_releases/2019-06/aps-aps061419.php?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对此次授奖作了详细报道。本次获奖人员名单见https://www.aps.org/programs/innovation/moore/recipients.c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