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麦文杰研究员团队本科生罗恒在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发表氮掺杂碳化钼电催化剂研究成果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9-06-24


近日,理工学院物理学系麦文杰研究员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EnvironmentalJCR一区,TOP期刊,影响因子为11.698)发表题为“Theoretical Calculation Guided Electrocatalysts Design: Nitrogen Saturated Porous Mo2C Nanostructures for Hydrogen Production的学术论文,物理学系讲师王子龙博士、2016级材料物理专业本科生罗恒同学为共同第一作者,李希波博士、麦文杰研究员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

该研究首次结合理论计算阐明了氮掺杂浓度对碳化钼电解水制氢催化剂性能的影响,并以此为指导,发展了一种用于过渡金属碳化物电催化制氢的普适性的性能提升策略。此研究将对过渡金属碳化物电解水催化剂的发展提供理论和实验指导,促进氢能产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这项工作得到了香港城市大学朱宗龙副教授的支持和协助,是大湾区框架下科研学术合作的重要成果。

期刊截图,在线发布网址: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92633731930637X

王子龙博士和李希波博士于20169月作为引进人才加入暨南大学,入职三年来以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身份在JCR一区及TOP期刊共发表论文7篇,其中5篇影响因子大于10。罗恒同学是物理学系“思源人才培养计划”中的一员,2018年加入物理学系麦文杰研究员团队,此前已在国际期刊Catalysts上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Catalysts 2019, 9, 459; doi:10.3390/catal9050459),曾获挑战杯省赛二等奖、校赛特等奖,“赢在创新”校赛特等奖和优秀项目奖,获批攀登计划、大创计划立项。

近年来,物理学系坚持“立德树人”,针对本科生、研究生因材施教,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课题,支持学生参加科技竞赛,今年已有多名本科生在JCR一区杂志上发表论文,并在挑战杯省赛、校赛和暨南大学创新大赛上获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