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学院物理学系思源创新学术讲堂(二十九)

来源:理工学院 发布时间:2018-04-04

题目:边界上的世界——全息引力(AdS/CFT)简介

报告人:田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

主要内容:引力的全息性质是现代理论物理的最重要的发现之一。AdS/CFT告诉我们:一个n+1AdS时空的量子引力理论和一个定义在该时空边界上的n维共形场论可以完全等价。这就意义重大了,首先它把二十世纪物理学上两大相互矛盾的理论——量子理论和广义相对论——联系在了一起;然后它给我们提供了两套解决问题的方法。本报告将向大家介绍全息引力谜一样的前世今生。

  

报告人简介:田雨,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2003年于北京大学物理学院获得博士学位,其后在中科院理论物理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5年进入北京理工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2008年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原中科院研究生院)工作至今。主要研究方向为量子场论、引力理论和数学物理,近年来主要关注引力的全息性质、AdS时空/共形场论对偶(AdS/CFT)及其推广和应用,已发表相关研究论文近60篇。

  

时间:201849日(星期一)晚上800

地点:蒙民伟理工大楼103